漯河市召陵区规模“土地托管”助推 “万企兴万村”行动出成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漯河市召陵区统战部门把“万企兴万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社会力量深入基层实施规模“土地托管”,将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工具等优势转化为加快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互促互进的“召陵路径”。

近日,河南禾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召陵区后油李村、支毛陈村、栗门张村等村800多户3100亩土地进行托管。该企业负责农作物品种、肥料、农药的集中采购,组织全程农机作业服务、灌溉、运输、烘干、储存、销售全产业链经营管理,一年两季,当农作物成熟后,企业负责统一组织收割、烘干、储存。公司、农户、村委参照当季国家粮食局公布的最低市场保护价及收购质量标准核算,若当季粮食市场价格高于最低市场保护价时,按照市场价格执行,若当季粮食市场价格低于最低市场保护价时,按照最低市场保护价执行。

通过土地托管,有效解决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和新生代农民不愿种地以致土地撂荒的难题,亩均提高农民收入200多元,节约成本100多元,又减少了农民种植风险,保障了农民土地受益。同时,实行集约化生产,采用先进机械和有效的田间管理,大大提高了农作物产量,促进被托管农户增产增收,形成企业、村集体、农户等多方利益共享机制,实现村、户、政、企协同发展,让单方帮扶为合作共赢、短期帮扶变为长期合作,携手走上互惠互助互利、共建共享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漯河市召陵区委统战部   召陵区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