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担当新作为 舞阳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果丰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05 浏览次数:

政治素养稳步提高。舞阳县知联会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引导和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放在首位,通过集中培训、骨干座谈会、理论研修班等有效载体,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增进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定期开展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开展理论培训,每年选送一批无党派代表人士、新阶层代表人士参加省市统战部理论研修班和全市党外知识分子骨干培训班,提升能力素养,切实增强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参政议政成效显著。舞阳县知联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集智聚力的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三个基地 两个名城”、围绕“三个高于、四个显著提升”奋斗目标,紧盯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性问题,通过“两会”建议提案、专项考察协商等渠道,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材料,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赶超发展。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斐然。近年来,通过提交各级人大政协提案议案,较好地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其中《关于提高我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案》、《关于解放思想,立足县情,部门合力开创舞阳文化产业发展新时代的提案》、《关于整合电商资源,创立舞阳特色品牌的提案》等一大批建议提案得到督办。专项课题调研深入开展。先后对实体经济回归、创业创新发展、教育资源均衡化、社会救助改革、企业风险化解等领域出现的一系列难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主动参与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专项考察协商活动,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社会化养老、农房集聚改造等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部分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较好促进了重点工作的开展。当好挚友和诤友。多年来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准备,积极参加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的各类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20多次,就县委全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县主要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经济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事关全县大局和民生的重大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受到县领导的充分肯定、重视和采纳。

社会影响逐步扩大。舞阳县知联会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服务”的宗旨意识,秉承“来自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群众路线精神,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科技扶贫、法律咨询、教育文化下乡等一系列主题社会服务活动,打造“同心”服务品牌,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社会服务成效更加显著。组建了统一战线科技、文化、法律、卫生四个专家服务团,深入乡村开展集中和分散服务活动300多场次,累计发放宣传彩页20余万份,免费义诊群众2万多人次,送戏下乡8场次,提供致富信息200余条,安排就业150余人,捐赠帮扶资金11万余元,为贫困户和五保户送去米、面、油等过节物品价值4万多元。特别是2015年以来,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需要,及时启动了“百名党外代表人士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活动,按照专业相近、便于联系的原则,把广大理事分成科技、医疗、农业、司法、教育、文化6个扶贫志愿服务组,制定年度工作台账,采取召开推进会、开展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服务活动等形式,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也让广大理事在实践服务活动中得到了锻炼、施展了才干。

自身建设日趋完善。舞阳县知联会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健全组织网络、完善规章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宣传先进典型等举措,着力打造一个集联谊、交流、合作、服务于一体的高端平台,真正把联谊会办成“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活动,实地走访革命故里,追忆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特别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召开了舞阳县统一战线(多数是联谊会理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集中参观了贾湖红馆,组织参与了全市统一战线征文活动,全市共评出征文24篇,一等奖4篇舞阳就占2篇。同时,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为舞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人才支撑不断强化。舞阳县知联会切实发挥党外人才基地作用,不断向党委、政府举荐思想素质好、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各个岗位,努力营造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其中11名理事分别当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5名理事当选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扩充完善人力资源数据库,以中央4号和省委《关于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文件为指导,每年定期更新基础数据库工作。鼓励广大理事立足本职,追求卓越,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来源:舞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