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隔离病区的日子 ——记党外知识分子、市中医院麻醉科护士刘俊杰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

“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啊?我好想你……”看着视频里的刚满五岁的儿子稚嫩的小脸,刘俊杰禁不住泪目了。按照规定,从隔离病区出来要在医院隔离14天,在隔离病区上班期间,没有时间跟儿子视频通话,所以这些天,陪孩子聊天讲故事成为了她最重要的事。

肺炎疫情刚刚开始时,刘俊杰的丈夫作为基层干部,在第一时间奔赴基层一线开展防疫工作。虽然家里还有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儿子,但她依然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签下了名字。走之前的那天,她依依不舍的和孩子说道:“爸爸妈妈要去打一个叫“病毒”的小怪兽,很快就回来,你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她细心的把孩子和家里老人的日常用药都分类放在盒子里,详细写好用量,又把日常防护的注意事项给两位老人细细的交代好,带着对家人深深的挂念,走上了新的岗位。

进入隔离病区之后,刘俊杰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量体温、打针、监测生命体征、记录病情变化……平时的常规动作现在做起来却并不容易。由于医疗物资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大家都尽量不喝水少吃饭,一个班次下来,经常是衣服湿透、双腿肿胀、精疲力尽……

病区医护人员紧张,刘俊杰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除了护理治疗患者,还要完成卫生清洁、分发食品的工作。有时候看到有病房马桶脏了或者不通的时候,来不及通知维修师傅,便自己拿着马桶刷在各个病房清洗疏通,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消毒。

病区的病人大部分都是在就诊时突然被隔离的,除了身体的不适,心理也充满焦虑和担忧。为了让患者减轻心理负担,更好地配合治疗,刘俊杰在完成日常护理的同时,还要想办法舒缓病人的情绪。有一天,病区收治了特殊的一家人,爸爸,13岁的哥哥和8岁的妹妹被同时隔离,由于隔离病房都是单间,虽然医护人员已经特意把房间安排在了一起,但是父亲和孩子们也不能见面。刘俊杰和她的队友就当起了父子三人的传话筒,安抚孩子,安慰父亲。在隔离的最后一天,医护人员无意间得知这天是小哥哥的生日,就为孩子准备了生日蛋糕,看着精致的生日蛋糕上奥特曼打败了小怪兽,孩子的又惊讶又激动,欢喜蹦跳。在这间有爱的隔离病房中,孩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收获了勇气和爱心。

刘俊杰说,在这十五天里,尽管大家都在超负荷工作,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双眼被护目镜中汗水凝结的雾气模糊,不透气的防护服汗湿了衣服和头发,但是作为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是他们的责任,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是他们的使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他们必胜的信念。


来源:知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