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推进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集中建设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探索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充分发挥全县党外代表人士紧密联系群众、服务发展大局的独特优势,根据县委统战部总体工作安排,舞阳县积极推进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集中建设工作。

全面规划、科学布局。充分发挥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织)优势,优化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的布局,总体规划,逐步推进。在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织)设立联络站,统一建设标准,率先开展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集中建设工作。一是各联络站统一名称。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织)统一为“舞阳县某乡(镇)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舞阳县(县直单位)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联络站牌匾由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织)按统一样式和要求悬挂。二是制定联络站设施配备清单。提供便于联系接待群众、开展履职和学习交流活动的办公桌椅、电脑、电话、活动登记簿、档案资料柜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和联络设施。三是统一信息公开标准。联络站统一规范张贴、悬挂标志牌,实现工作制度、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姓名、身份、单位职务)等上墙公开。

建章立制,全面推广。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联络站建设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工作制度。明确党外代表人士的基本职责、进站履职的基本职责、要求和方式。二是制定活动计划。各联络站要按照“每月一次、定期开放”的原则,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定期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接待人民群众活动,并提前三天以上将活动时间、参加活动的党外代表人士活动主题和内容等事项,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公告。公告内容纸质版报县推进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集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存。活动形式可灵活多样,包括走访慰问、宣讲教育、民情调查、开展公益活动等。三是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联络站的接待内容范围、活动安排公告、意见处理反馈、重要情况报告、台账记录归档等制度,确保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规范运行、有效发挥作用。

打造特色,创立品牌。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地方和行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探索创新,开展联络站品牌创建活动,要在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抓出亮点,抓住成效。

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集中建设工作将以系统构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为目标,开展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集中建设工作,力争实现全县全覆盖。全县建设党外代表人士联络站16个(乡镇14个、县直2个)。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群众利益协调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来源:舞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