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筑本 完善机制 舞阳县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河南省舞阳县委统战部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后续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创新台侨事务,坚持部长办公周例会、部务月例会制度,列出任务清单,实行台账推进,不断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夯基筑本,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一是精准精确掌握。对全县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了摸底、统计、分析,完善更新了1032人的党外知识分子和135人新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确定其中90人为县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理事人选、60人为新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人选。统计分析了全县237名党外科级以下公务员学历、年龄结构,完善了35名党外干部、10名少数民族干部基本情况,为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关于我县党外干部情况的调研报告》《我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加强党外干部使用沟通协商,统筹协调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储备工作。三是凝心聚力引领。开展了“抗击疫情,我在行动”、“奋勇争先,我在行动”、“决战脱贫攻坚,我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收集整理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先进事迹20余篇在省市“根在中原”网站、舞阳县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发表,围绕“同心圆梦”系列活动收集各类征文30余篇,有力促进了党外代表人士在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中展示自身良好形象。

多措并举,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服务提升。积极参与“河南归谷”建设计划,积极引导舞阳籍在外企业家、知名企业家和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同时加强与异地商会、异地舞商的沟通联络,学习先进经验,寻求发展机遇,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县党政领导联系非公经济组织制度,完善制定了《舞阳县委县政府领导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制度》,明确分包企业和商会县级领导,细化工作方式和方法,努力营造各级关心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化信念教育,增强企业信心。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组织开展《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学习活动3次,利用微信平台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微商课堂”2次、社会责任感调查1次、党风廉政教育3次、四新教育1次,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三是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依托县委县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县工商联和基层商会企业问题收集、反映、处理、反馈机制。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疫情中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共收集意见、建议26条,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建议1篇,协调落实解决9条,反馈企业整改5条。

担当作为,对台侨务工作实现新进展。一是完善机制,提高工作能力。依托“百日攻坚 统战出彩”迎七一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涉侨法律文件。在舞泉镇东街村、文峰乡李楼村设立“侨法宣传角”示范点,为群众和侨胞解答有关问题;在台侨办、各乡镇政府设立侨胞侨属服务中心和侨胞侨属服务处,为在舞归侨侨眷和侨企侨商生活、创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依托县人民医院、河南银海律师事务所分别建立了舞阳县三胞三属健康服务中心、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为全县三胞三属开展健康、维权服务提供了阵地。同时做好了三胞三属人员的动态管理工作。二是丰富载体,加强沟通交流。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和“六个一”标准化服务,利用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主动向海外友好社团、舞阳籍侨胞寄发贺电贺信。做好对涉台涉侨企业的走访和沟通,为在舞台胞、台属、台商和归侨侨眷解决实际困难,开展走访活动3次,接待来访人员和政策咨询10多次,并经常性电话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情况。三是凝聚侨力,助推经济发展。持续开展“海外宣传舞阳年”活动,通过邮寄函件、寄发光盘和宣传画册,吸引在外侨商回乡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推荐19名涉侨人员参加市二次侨代会,组织开展“侨胞之家”创建活动,动员归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帮助销售我县特色农产品,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拓展延伸稳定脱贫渠道。


来源:舞阳县委统战部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