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多措并举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临颍县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作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点,突出机制创新,狠抓培养教育,注重合理使用,全县党外干部队伍呈现出数量多、层次高、结构优的特点,为加快全县“两城一区一家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机制,夯实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精神,高度重视和关心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常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以积极探索培养党外干部的新机制为切入点,逐步在全县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组织部支持、相关单位参与,共同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工作格局。县委统战部与组织部建立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党外干部工作,形成共同调查研究、共同制订方案、共同培养教育、共同推荐使用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县副科以上党外干部40名,形成了一支数量可观、素质优良的党外干部队伍。

科学规划,突破工作难点

为保障党外干部队伍能够随时吸纳新鲜力量,临颍县委组织部和统战部把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日常工作中,在工作中互通情况、相互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做到与党内干部管理“四个看齐”:即规划看齐,培养看齐,使用看齐,管理看齐。于2021年4月和2022年5月分别通过遴选和预任制的方式选拔了9名副科级党外干部。近年来,统战部在综合协调组织部及相关部门推荐党外干部选拔方面力度逐步加大,做到成熟一个选配一个,每一次干部调整必有一定数量党外干部,应配尽配党外干部岗位的尽量配备到位。目前,全县已有3名党外干部担任正职,实现了党外干部梯次结构的合理化。

着力重点,抓好培养教育

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培养教育。县委在党外干部培养教育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本着“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原则,近年来先后联合组织部举办3期党外干部培训班,专题培训160余人次。切实提高党外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实行年底考核制度。把年底考核评价作为掌握党外干部综合情况的主要环节,县委统战部每年定期走访党外干部,与本人所在单位主要领导交换意见,要求党外干部报送年度工作表现和思想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现实表现和参政议政情况,为做好党外干部政治安排推荐使用提供较为翔实的基础性资料。三是推进联系交友制度。县委统战部建立党员干部与党外干部联系交友制度,及时了解党外干部思想动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党外干部素质的提高。

大胆提拔,充分发挥作用

近年来,临颍县委在党外干部的推荐使用上,坚持原则,把握尺度,科学合理地做好党外干部的提拔使用工作。一是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拓宽推荐选拔领域。采取广泛选配与重点选配相结合、动态管理与按需选配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130余人的党外优秀中青年干部队伍,涵盖了全县各行各业。二是对党外干部进行实职安排,搭建发挥作用平台。16个乡镇办有14个乡镇配备有党外乡镇长,27个政府工作部门有17个部门配备了党外副职。三是对党外干部进行政治安排,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在2022年人大、政协选举换届工作中,共提拔重用两名党外科级干部担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副主席。党外干部在本职岗位发挥作用外,还围绕全县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参政议政,撰写提案83件、意见建议37件,为推动临颍经济跨越发展作出了贡献。


来源:临颍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