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漯河市委主委李耀军:铁肩担道义,挂帅上阵再出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

 

李耀军,现任农工党漯河市委主委、漯河中心医院副院长、河南省政协委员、漯河市第七届政协常委,呼吸内科博士、河南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常委、河南省医师协会重症分会常委、漯河市呼吸学科带头人,具有丰富的解决本专业疑难问题的经验和能力,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医师、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感动漯河”十大年度人物、漯河市劳动模范、漯河市十佳党外知识分子等荣誉称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李耀军再次“挂帅上阵”,勇往直前,担任漯河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义无反顾,积极响应

面对临近春节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群众更多的选择是居家隔离,远离疫情。但是,对于李耀军来说,这些天却显得格外忙碌。迅速响应农工党中央、河南省委号召,市委会及时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农工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投入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恪尽职守,全力救治患者;相关领域的党员,全力以赴助力做好生产保障、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等工作,为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作出更大的贡献。

 

身先士卒,勇于担当

面对疫情,他逆行而上。元月20日李耀军担任漯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2月1日,他身先士卒,挺身而出,带领农工党漯河市中心医院总支委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漯河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吴茱萸博士进驻隔离病区,分别担任救治中心主任、副主任,负责救治中心领导、组织、协调、救治等全面工作。

参与漯河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工作,对于李耀军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他先后担任过漯河市抗击“非典”、H1N1、H7N9、手足口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都出色地完成救治任务。他再次“挂帅上阵”,担任漯河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中心医院是漯河市定点救治医院之一,作为该院的副院长,他同时担任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隔离病区救治中心主任,第一时间根据《防控指南》参与制定了医院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临床诊断标准、确诊流程以及诊疗和防控方案,切实承担全市和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和防控知识培训工作,带领医务人员冲锋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不惧风险逆风前行,用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应对措施为全市防疫医护人员打上了一剂强心针。稳定抗疫人心、增强抗疫信心,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周密部署,效果显著

近一段时间以来,漯河市疫情指挥部、医院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成为他每天必到的地方。参与漯河市疫情防控决策,组织做好医院发热患者筛查,组织专家会诊,制定确诊患者救治方案成为他每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从医务人员的抽调培训,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的设置,到隔离病区和隔离病区重症监护室的建立,再到整个防控救治流程的建立,他都要亲自指导、现场指挥。医院办公楼二楼会议室的疫情防控工作例会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内容。每天下午5点,他主持会议,逐一听取专家组成员以及医务、护理、医技、药学、感染、疾控、门诊等部门负责人汇报当天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协调,逐一解决。漯河市疫情指挥部将医院隔离病区设在市传染病医院后,李耀军立即与传染病医院取得了联系,并连夜带领医务科、护理部、感染办人员和专家组成员深入隔离病区进行沟通和衔接,共同商讨病房设置、人员配备、流程管理、物资供应等工作,合力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在他的指挥和部署下,医院各相关部门与市传染病医院密切联系;在市传染病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病房整理、物资转运、人员培训、工作流程、后勤保障等做到了统一部署,有序对接,为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争取早日战胜疫情,这是他最大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一心愿,他和同事们义无反顾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与时间赛跑,只愿给生命更多希望。

连日来,在救治患者的战场上,他带领市医疗救助团队精心制定诊疗方案,每天通过现场查房、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全部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进行会诊,总是尽可能详尽的询问病史、查体,结合临床理论与实践,麻利、精准的找出最优的治疗指导方案,昼夜不眠,随时对患者的治疗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及时调整完善诊疗方案,果断采取系列治疗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

2月7日,医院隔离病区收治的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患者住院期间,以李耀军为首的医护团队,用精湛的专业技术,精心诊疗,细心呵护,制定了科学规范的诊治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两次复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复查胸部CT,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从确诊到救治,再到治愈出院。10个日日夜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与死神较量,一个个急促的时间刻度,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角逐,记录着他们胜利的脚步,更刻印下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的负责。

截止2月10日,漯河市已有6例确诊患者最终成功治愈出院,7例重症患者转为轻症患者,好消息不仅增添了漯河市医务人员治疗患者的信心,也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振了士气。患者的治愈出院与好转,是以李耀军为首的救治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生动体现,是漯河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取得的重大战果。他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行动真正诠释了铁肩担道义,医者大爱风范。

 


 

来源:农工党漯河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