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漯省政协委员余伟:推动实施宁洛高铁项目 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宁洛高铁(河南段—豫皖高铁)项目,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支撑形成新的城镇发展轴,密切洛阳、平顶山、漯河、周口等市与长三角地区经济交流,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住漯省政协委员余伟高度关注,他作为第一提案人,与吕岩、张彪、顾琦、王静、史一鸣、田文锦等住漯省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共同提出了《关于将宁洛高铁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提案》。

余伟认为,该项目有利于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与地方转型、高质量发展。在地区发展的关键窗口时期,建设宁洛高铁(河南段—豫皖高铁)项目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是促进区域资源要素流动、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该项目有利于优化中原城市群快速铁路网络。漯河、平顶山、周口地区缺少向东联系长三角城市群,向西联系洛阳的高速铁路客运通道,难以承接东部产业、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的辐射。宁洛高铁项目建设连接了徐兰、京广、郑万等多条客运专线,缩短了中原城市群尤其是南部地区与长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为中原城市群南部和长三角地区间提供了更为便利的交通条件,同时对沿线县域经济发展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该项目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铁路出行需要。宁洛高铁项目串联和覆盖了漯河城区和平顶山市域及周边地区主要的人口集聚区,与主要的客流出行方向相匹配,是满足漯河、平顶山等豫南城市千万市民快速东向出行需求的必要举措。

为此,他建议:将宁洛高铁(河南段—豫皖高铁)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交通的高效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