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漯省政协委员罗伟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创新养老模式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伴随而来的是老年人健康和护理问题的增多,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难以满足现实需求。一是大多数养老机构主要以提供简单的生活照料为主,医疗服务较少,难以满足入住老人的需求。二是大型医院主要关注急性病症的救治,对那些大病恢复期、后期康复治疗、慢性病、残障和绝症晚期的老人无法提供细致的护理。三是一些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偏低,大部分医疗资源闲置。

为了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对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双重需求,我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要从体制机制上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不断提升医疗与养老服务能力。

二是创新养老模式,整合现有医养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绿色通道,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补短板,加大医护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公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加强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健全护理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

四是积极研究探索建立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建立以失能老年人为重点的护理保险制度,建立护理机构的分级管理制度,将护理保险制度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