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漯省政协委员文雁君:加快职业教育发展 为我省工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住漯省政协委员文雁君对职业教育高度关注。此次参会,她提出了《关于加强加快河南职业教育,为河南工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提高河南整体营商能力,提高在豫企业智能制造能力的提案》。

她认为,当前,产业升级、设备升级需要的劳动力已经从以体力劳动为主变成了以脑力劳动为主具且有较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人才是招商过程中企业首先考虑的营商环境重要部分,也是养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机会我省没有抓住,我省“双一流”大学少,是人才流出大省。她建议,建设高素质职业名校,我省不能失去这个机会。要争取国家50所高素质职业学院多分布在河南,并根据河南各市产业布局和优势,调整职业教育院校专业布局;专业的设定要围绕河南目前的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开设有针对性的特色学科或专业,增强高职院校支撑区域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能力。

要以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重点培育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多种激励和落实税收政策。实施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工程,改革职业院校人事分配和管理制度,调动职业院校教师积极性,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向职业院校流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打造“专业支撑+技能培训”特色模式,加强对新型农民、复员军人、企业在职职工等就业重点群体的培训,使职业院校成为全省技能培训主力军。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