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统战·庆百年】:加强思想引领 凝聚政治共识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


加强民盟思想建设,对于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政治文明建设至关重要。作为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用怎样的理念与执政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关系民盟自身发展的根本任务。

要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政党需要理论,理论的成熟与政党成熟成正比例关系。参政党政治建设的程度如何,决定其参政作用的大小。新时代参政党面临极大挑战,执政党对参政党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参政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出善政之策,帮助执政党解决矛盾和问题。由于民盟市委班子大多由兼职成员组成,本职工作繁忙、难以集中精力学习参政党理论,思想工作经验不足,平时积累不多,没有完整的参政党理论指导,缺乏高素质的理论研究队伍,不同程度制约了民盟的思想建设,也制约了建言资政的水平和能力。

要丰富思想教育内容。民盟思想教育的基本内容,除了基本理论、指导思想、基本国情、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理想信念、形式任务教育等共性以外,主要应针对参政党的特点进行持续性和阶段性思想教育。强化“立盟为公,参政为民”观念,不断提高民盟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使广大盟员进一步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更加自觉地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民盟在与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的合作历程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主要包括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传统,爱国主义的传统,民主科学与求实的传统以及自我教育、自我进步的传统。继承这些优良传统,并且在新时期发扬光大,是我们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基础内容。要重视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 。经常性思想教育是民盟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 ,要将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盟员解决实际困难,使盟员感到组织的温暖,从而增强盟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针对民主党派成员大多分散在各个单位,成员之间直接联系机会不多,组织结构松散等特点,以日常活动为载体,并结合盟员先进事迹和参政议政经验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要活跃思想教育形式。积极探索思想建设的途径和方式,使思想建设逐步达到正常化和规范化的要求。要有目的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理论研讨会、读书活动,培训班等方式,将思想教育工作融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要坚持民盟自办宣传平台和主流媒体相结合,加大民盟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宣传力度,扩大自身影响。

要抓好思想教育与盟务工作的结合。将思想工作与组织建设相结合,组织建设是做好思想建设的保障,组织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要在大量的组织工作中贯穿思想政治内容;将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相结合,通过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促进和转化成员对多党合作的认识,开拓视野,集思广益,在参政党政治理论和政党机制建设方面提出见解,促进参政党思想建设;将思想建设与社会服务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务实有效的社会服务活动作为思想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场所;将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从而防止矛盾的产生,为思想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


来源:民盟漯河市委(作者为民盟漯河市委副主委郭德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