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统战·高端谈】:发挥界别优势 提升履职实效 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


时节不居,岁月如流。2020年,农工党漯河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漯河市委和农工党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四新”“三好”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谱写了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新篇章。

一、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在同心战疫中彰显新担当

统一思想,凝聚抗疫共识。疫情暴发后,农工党漯河市委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界别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市委会名义迅速发出倡议书,全市40多名农工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守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健康漯河作出应有的贡献。15人被农工党中央、河南省委省政府、农工党省委、漯河市委市政府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中心医院总支被农工党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组织”,市委会和县区综合支部被农工党河南省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1名党员和1个集体同时被评为“感动漯河2020年度十大人物”。

踊跃捐赠,汇聚战疫合力。疫情发生后,市委会带头捐款捐物,全市农工党员纷纷行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筹措各项疫情急需物资,捐赠给有需要市直医疗单位、基层疫情防控单位和复工复产企业。期间,共组织党员以各种渠道合计捐款捐物106.72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

强化宣传,传播抗疫正能量。抗疫期间,发表“漯河农工抗击新冠”系列信息和社情民意20余篇,在农工党中央网站上刊发1篇,被省委统战部网站“根在中原”、人民政协报等省级主流媒体采用10篇(次),1篇人物事迹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报道。市委会召开“战疫给我们的启示”专题座谈会,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宣讲感人事迹、开展文艺创作、征文等活动,共收集“战疫给我们的启示”13篇;制作《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漯河农工在行动》展板在第四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会议期间展示;市委主委在全省农工党员骨干队伍培训班上,以自己担任漯河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亲身经历,做了一场《生命至上  科学防疫  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宣讲。

二、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在建言资政中展现新作为

全市农工党员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展现了履职新作为。

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市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在省市“两会”上,共提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9件,人大议案16件,大会发言7篇,市级以上重点督办提案2件;深入参与“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重点提案督办活动,组织开展3次专题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参阅,其中“完善基础医疗服务体系 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被市委书记蒿慧杰批示。在2021年漯河市人大政协会议上,《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关于治理噪声污染,打造精美环境》等4件提案被评为2019-2020年度优秀提案;2名委员被评为“优秀市政协委员”,1名代表被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

政治协商富有成效。在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上提出“完善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的建议,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将健康理念融入“十四五”规划,加快制定完善我市卫生健康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漯河建设得到市主要领导的肯定;7名同志分别参加市政协“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月协商座谈会、“围绕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专题议政、“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品质”网络议政协商会等活动,并在协商议政会上积极发言,多条建议被列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市委会提交的“加强人才培养 提升供给水平 加快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被评为2020年度市政协优秀协商议政成果。

民主监督精准有力。2名同志积极参与市纪委监委组织的“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工作;4名同志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四城同建”工作推进座谈会和“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建议”评议询问座谈会;20余名省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我市“四城同建”现场视察评议和网络评议活动。9名同志被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等6个部门单位聘为特约监督员,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依法治市等工作进程,促进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好转,为我市顺利通过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社会服务持续提升。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界别优势,持续开展“百千万农村健康扶贫”社会服务活动,赴召陵区万金镇、郾城区新店镇、临颍县巨陵齐庄、舞阳县太尉五虎村等乡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天使减贫”等社会服务活动,共免费发放各类药品近6000元,受益群众近800余人次。持续开展“健康大讲堂”讲座,将健康讲堂走进社区、机关、学校等单位,普及养生知识和健康理念,助力“健康漯河”建设。持续与市环保局联合开展六五“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进行大型科普、健康知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与市卫健委在成都市华西医学院联合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持续开展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农工党特色服务品牌得到持续提升。

三、实施“五大战略”,在自身建设中展现新面貌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全面实施五大战略,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中央、省委表彰活动中,市委会荣获“优秀市级组织”“思想宣传工作”“机关建设工作”等称号,市中心医院总支、市直一支部、市直二支部分别被农工党中央、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1名党员受到农工党中央表彰,8名党员受到省委表彰。

开展农工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召开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纪念及表彰大会,开展了“讴歌光辉历程 继续携手前行”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慰问老党员、组织党员赴新乡学习等活动,为农工党成立90华诞献礼,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报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深化多党合作初心,参政党使命的认识。积极参与省委组织的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3副书法作品入展,1首原创歌曲入选,1名同志参加省委组织的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与参与,在全市农工党员中掀起知党史、学党史、讲党史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农工党员守正创新、履职尽责。

认真开展“四新三好”对标提升活动。根据中共漯河市委统战部安排,先后召开主委会、常委会研究部署“四新三好”对标提升活动,制定印发《农工党漯河市委开展“四新三好”对标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召开活动部署会,各基层支部根据要求,聚焦活动各项任务,结合支部实际,精心组织安排,采用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活动,结合在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以身边人讲述自己建功立业、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引领广大党员,凝聚农工党人干事创业的能量,展现农工党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形象,努力担当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加强领导班子和参政骨干队伍建设。着力实施人才强党战略,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参政骨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持续提升“五种能力”;建立基层组织创优示范点、新建“党员之家”2个;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主委带队赴市中心医院、市城管局、市五高等单位开展联谊活动,支持骨干党员的成长和发展;组织19名骨干党员积极参加农工党省委、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项学习培训班。坚持组织发展与参政骨干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的改善和优化党员结构,严把组织发展质量关,不断提高高层次党员比例。

完善制度机关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把与市政协同创全国文明单位与党派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工作两促进、双丰收。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的创建活动,先后修订完善26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编制《农工党漯河市委工作制度》工作手册;全面整理完善党员档案,细化工作流程,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不断加强机关与统战系统、政协系统、以及各民主党派的沟通、联系,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农工党机关业务及服务水平。被农工党河南省委评为“机关建设先进市级组织”荣誉称号。

作风建设和党内监督不断深入。市委会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相结合,班子成员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带头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坚持慎微慎独慎始慎终,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态化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述职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和市委委员履职情况的监督,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市委委员、市监委会委员及其他同志的监督与评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的第一年。农工党漯河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来源:农工党漯河市委(作者为农工党漯河市委主委、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