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统战·庆百年】:回顾历史 学习条例 坚定信念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

 

2015年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推进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标志。5年后,这部法规被重新修订,足以体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与时俱进加强改进统战工作的智慧。纵观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从国共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爱国统一战线,虽然“统一战线”的前缀因时代历经变迁,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始终如一。重新修订《条例》,实际上也是对这个永恒主题的再次巩固和深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和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修订并印发统战工作条例,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战略谋划和法治思维。新修订的条例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法治保障。条例修订实施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作为农工党漯河市委副主委要深刻认识修订实施条例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既要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原则要求,又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多党合作相关制度规定,确保贯彻落实。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的实践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更好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效能;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地位,不断夯实多党合作事业人才基础。认真落实农工党中央陈竺主席要求,要把统战工作条例作为农工党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类培训班必学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学习,做好宣传阐释,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强化政治引导,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对标对表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存在的不足,按照“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五大战略”,全面加强“五大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贡献智慧和力量。引领广大党员努力做到双岗建功立业,讲政治、讲作为、讲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与担当。把学习贯彻统战工作条例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和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作为党派副主委要发挥好带动作用,协助主委教育引导本市广大成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仰、信念、信赖、信心,以更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现代化漯河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做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回望百年峥嵘岁月,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在挽救国家危亡、追求民族独立的民主革命道路上不断求索,最终选择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并共同见证、共同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经过一百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色、永不变质的根本保证。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多年来,农工党漯河市委广泛凝聚全市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在破解发展难题上献计出力,在增强人民福祉上力求实效,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积极助力“健康漯河”、“美丽漯河”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围绕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就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建立医保体系和分级诊疗制度、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医疗人才培养等提出建设性意见;致力生态环境保护,就国土空间规划、噪音污染、水生态保护、农村环境整治等提出建议;聚焦解决“三农”问题,就粮食安全、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农业饮用水保障等建言献策。我们坚持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致力打造“支援三夏  送医下乡”、“百千万农村健康扶贫行动计划”、“中医同行计划”、“健康大讲堂”、“天使减贫”“关爱资助贫困母亲”等服务品牌。

作为医疗卫生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广大农工党员特别是医卫界党员冲锋在前,20多名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100多名党员参与药械供应、物资保障、道路检查、医废处理、志愿服务等社会防控工作。15人次被农工党中央、河南省委省政府、农工党省委、漯河市委市政府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市委会、市中心医院总支、县区综合支部荣获“农工党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等荣誉。1名党员和1个集体同时被评为“感动漯河2020年度十大人物”。农工党在漯河的工作实践,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时代的华章,在不懈奋斗中书写。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全市农工党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们要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理解,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掌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我们要发扬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的光荣传统,在组织换届中,搞好政治交接,传承弘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坚定信念,以执政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参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永远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切实提高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充分认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将深入学习党史作为应该掌握的“必修课”,坚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从中汲取更多积极力量。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民主党派肩负的历史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议政,围绕深入实施新时代漯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个一”总体部署,聚焦“八区联动”重点任务,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点问题,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农工党员将学习教育所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包括农工党在内各民主党派经过血与火的洗礼自觉自愿作出的历史选择;我们要在学习教育中牢记合作初心,在学习教育中展现时代风采,共同谱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以更优异成绩喜迎中共百年华诞。

                                   

 来源:农工党漯河市委(作者为农工党漯河市委副主委郭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