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促进漯台青年文化交流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8—12日,由国台办信息中心、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台办、漯河医专承办的“2016海峡两岸青年中原文化漯河行活动”举行,25名来自北京大学的台湾青年学生和漯河高校学生代表30多人参加活动。国台办信息中心处长黄建文,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蒋志安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活动为期6天,组织安排座谈、参观等16项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岸青年的交流与来往,取得良好效果。

一、领导重视,大力支持

各级领导对举办好此项活动高度重视。一是国台办信息中心领导高度重视。2016年4月,“2016海峡两岸青年中原文化漯河行”活动经国台办交流局批复后,国台办信息中心原主任仇开明先后3次对这次活动的筹备工作作出了指示;国台办信息中心主任汪舟先后2次对活动的举办提出了要求,国台办信息中心信息处处长李启龙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认真筹划,并对活动的组织实施、场景设计、路线规划等做了严格把关,国台办信息中心综合处处长黄建文亲临漯河指导并参与这次活动。二是省台办领导高度重视。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先后2次过问活动的筹备情况,并对活动的举办提出了要求。三是我市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蒋志安,副市长栗社臣分别对活动的举办作出了批示。市委台办主任刘铁先后3次带队赴国台办信息中心汇报活动事宜,并就活动内容进行座谈讨论;先后5次向市委、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先后6次前往活动分会场漯河医专、南街村等地,就分会场活动内容设计进行指导。

二、组织严密,内容丰富

为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经过我办与国台办信息中心多次商讨研究,制定了严密的实施方案和丰富的活动内容。

(一)组织严密,精心准备。一是为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我办全员上阵为3个小组:材料宣传组、接待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具体将工作任务分解,责任分包到人,确保活动无疏漏。二是提前联系参会台湾学生领队,确定北京、天津参会学生到站车次并电话征求食宿意见,严密组织接站。三是联系入住酒店漯河迎宾馆并对所有入住房间进行查看,确保住宿安全卫生。四是联系酒店餐厅,根据台湾学生习俗对就餐进行合理搭配。五是结合旅行社对参观线路及时间节点进行推演,确保各个环节安全顺畅。六是电话联系台湾参会学生代表,就“海峡两岸中原文化漯河行”走进漯河医专座谈及联谊联欢内容进行讨论把关;七是对所有参会材料进行研究,确保文字材料的严谨性。八是联系漯河电视台、漯河有线台、漯河日报社、漯河广播电台及大河网等6家省级驻漯媒体,确保活动宣传的时效性。

(二)活动内容丰富。“2016海峡两岸中原文化漯河行”活动共有16项活动。主要包括:两岸学生共同参加了海峡两岸中原文化漯河行开幕式;两岸大学生及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漯河知名企业双汇集团;组织两岸学生在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召开“我对中华文化、中原文化的认知”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现场发言踊跃,加深了对中原文化的了解;组织开展了两岸青年交流联谊联欢活动。两岸青年学生欢聚一堂,表演节目23个,共叙两岸同胞情谊、增进交流。两岸学生共同参观了漯河医专生命科学馆,共同探讨感受人体奥秘;两岸青年学生共同参观了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园,体验漯河高校独特魅力;在漯河迎宾馆举行了招待酒会欢迎两岸青年参加中原文化漯河行活动,漯台两地高校学生70多人参加,酒会现场气氛高涨。两岸青年共同参观了漯河文化的核心《说文解字》的编撰者—许慎文化园,共同感受人类文字的演变过程和博大精深;两岸青年共同参观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历史纪念实物—受降亭,见证国共两党联合抗日的历史功勋;两岸青年共同参观了台北首任知府陈星聚纪念馆,共同缅怀先贤,重温陈星聚在台期间的丰功伟绩;共同参观漯河沙澧河风景区,全国著名的共产主义小社区—南街村,小商桥景区和著名抗金英雄杨再兴纪念馆;赴周口参观了鹿邑县老子故里,学习领略道家文化;赴七朝古都开封参观了包公祠、龙廷并游览开封夜景,品尝开封多种夜市小吃;参观了千年古刹少林寺,感受禅宗文化。

三、成效明显,收获颇丰

“2016海峡两岸青年中原文化漯河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台湾青年纷纷表示,通过这次“2016海峡两岸青年中原文化漯河行”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中原文化和《说文解字》,认识了漯河,领略了漯河的人文风情,感受到漯河深厚的文化底蕴。两岸同学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对中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二是参加此次交流的柯宜妮等10多位学生说:中原文化、台湾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都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会倍加珍惜此次参加中原文化漯河行的两岸青年珍惜宝贵的文化之旅,认真学习、体会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觉承担起传承、发展、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任务,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一份贡献。三是活动得到中央级媒体搜狐网、网易、你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中国台湾网、大公网,省级媒体豫台视窗、大河网,地市级媒体漯河电视台、漯河日报社、漯河广播电台等两岸33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各级网络媒体发表转载信息达240多条,点击数量1.5万多次,扩大了宣传效果。


来源:市委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