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涉台教育进社区活动实践与探索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27 浏览次数:

             

源汇区辖5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109个行政村,18个城市社居委,人口32万,面积201.6平方公里,是漯河的商贸、经济、文化中心,是一个工、商、农各业并举、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综合城区。源汇区有城区居民3.9万户,12万余人,隶属于3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近郊乡,其中有台属98户,台胞8户。按照省台办开展涉台教育进社区活动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使全区城区居民受教育面达90%以上。主要做法是:

一、用居民关心的内容吸引人。为了使涉台教育的内容更符合社区居民需要,我们选取社区居民关心的涉台知识在社区开展宣传,用居民关心的内容吸引人。我们调查发现大部分居民都通过报纸上、电视中、广播里的涉台报道关心着两岸形势的发展,他们非常渴望更多的了解台湾的历史与地理概况、台湾问题的由来、台湾社会现状以及党和国家关于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涉台教育内容,我们印制了涉台教育宣传页,每个月更换一次内容,约有8万多份宣传页通过社区党组织的“双进双包”活动即“进社区包居民,进市场包商户”活动送到每个家庭、每个商户。为试点社区的阅览室购置了《海峡两岸统一之路》、《台湾400年前史》、《台湾映像》、《我们去台湾》、《涉台民事法律事物实用手册》等书籍,搜集了《两岸关系》、《台湾工作通讯》、《台湾周刊》等涉台杂志,方便居民随时翻阅。在社区阅报栏剪贴涉台知识稿件,在社区内设置涉台知识墙报、版面,让居民在小区里散步时也可以学习到涉台知识。社区居民学习涉台知识的兴趣很浓。

二、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人。为了营造涉台教育进社区活动的热烈气氛,我们在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中融入涉台教育内容,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居民。一方面组织了腰鼓队、文艺演出队、“文化大篷车”等文艺演出,宣传两岸人民的同根之情以及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我们在群众自发的文娱活动“舞动漯河大家跳、激情漯河大家唱”中,引导他们表演具有浓郁台湾风情的台湾歌舞《阿里山的姑娘》《鼓浪屿之波》《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等曲目,表演活动非常受居民欢迎,台胞、台属也积极参与和社区居民共同演出,增加了涉台教育的感染力。组织参观陈星聚纪念馆的活动也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陈星聚带领台北军民艰苦创业、建设台北、保卫台北的英勇事迹,使参观者深受教育。目前已有500多名社区干部和社区居民、台胞台属参观了陈星聚纪念馆。

三、用服务台胞的热情温暖人。为使台胞台属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涉台教育进社区活动主动与社区开展的“党员便民服务”和团区委的青年志愿者行动结合,积极为台胞台属提供重点服务,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里逐户走访慰问居住在我区的台胞、台商和台属,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一年来共帮助台胞台属办理各种手续15次,解决实际问题22件。开展了“健康服务送三胞及眷属”活动,成立“源汇区三胞及眷属健康服务中心”,开辟“三胞及眷属”医疗绿色通道,为台胞台属减免医药费,方便台胞台属就医。台属李爱梅一次心脏病突发,社区居委会主任立即请来医生赶到她家里,及时抢救使她转危为安。

四、用联络台胞的真诚团结人。在活动中我们组织台胞台属台商和社区居民进行联谊,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培养大家对“一个中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同时通过台胞台属台商积极开展对台联络,通过台胞、台属、台商向岛内亲人写信、打电话介绍源汇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宣传党和国家的对台方针政策,消除台胞对大陆政策的模糊认识,积极邀请台胞回乡探亲和考察投资。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1批台胞202人次到源汇区来祭祖、探亲,考察。用积极联络台胞的真诚促成了丹尼斯生活广场、钱柜KTV、蒙娜丽莎婚纱摄影、明隆打包场等台资企业在源汇区落户,使源汇区台资企业年总营业额达到3000多万元,年实现利税300多万元,促进了两岸经济更紧密的联系,也使涉台教育进社区活动有了更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漯河市源汇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