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统战·庆百年】:迈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06 浏览次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始终把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党带领亿万农民汇入民主革命、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洪流之中,使中国从一个人口众多、积贫积弱、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蜕变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消除贫困、跨入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发展之路。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19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标志性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新中国成立后,进行土地改革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在这段历史中,我们有过挫折,积累了经验和教训,为未来农业农村发展奠定了基础,是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村经济体制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1951年,我的母亲出生,她对儿时的记忆似乎只有饥饿和贫穷,因为穷,外婆早早病世了,15岁,母亲便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四个弟弟妹妹,最小的只有三岁,平均主义大锅饭,生产力不能适应生产关系的发展,温饱成了生活最大的敌人。母亲说他们甚至要几个人穿一条裤子,除夕夜她还要为弟弟妹妹缝缝补补,第二天才能出门,饺子根本想都不要想。舅舅们到了娶媳妇的年纪,母亲把稻草放下面,上面铺上一层粮食,就这样两个舅舅“骗”到媳妇。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打破了大锅饭制度,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中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这标志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

1981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出生了,在这个小村落。从记事起,母亲就特别忙,种田,喂养猪羊鸡鸭等家畜家禽,还要养我们,但是忙碌的母亲的总是喜悦的。而我每天早上最开心的事就是去鸭圏里捡出十几个鸭蛋,然后背着妈妈手工缝制的书包去上学,放学后迎着夕阳挎上竹篮去地里割草,带回来喂羊……日子说不上富裕,童年的记忆依然快乐美好。虽然肉不多但白面馒头管够;虽然学校桌子只是一块长长的木板,但所有的孩子都能书声琅琅;虽然雨雪天气道路泥泞,可我们的脚步却欢快而明亮……

1991年,父母亲的勤劳,换来我们家“革新”,蓝瓦房换成了新楼房,购置了农用三轮车、洗衣机、电视机……虽然会经常的停电,而且电压也不稳定,频道也没几个,图像还不清晰,要到新房子楼顶上转动电线杆子,却给我的童年增添了不少的乐趣。那年,有了一个城市转来的小伙伴,她穿漂亮的裙子,还能劈叉,高抬腿……她说城市里有舞蹈班,“城市”在我的心里埋下一粒种子。

2001年,我参加了高考,如愿成了一名大学生,母亲逢人便夸赞孩子争气,引来不少羡慕的眼光。父亲是位民办教师,曾经成绩门门优异,最大的遗憾就是错过了读大学。父母亲的目光里寄托着我将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期许,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对于后辈的期望也越来越高。2005年,我大学毕业了,成为一名党校教师,国家进行了税费改革,高兴的同时,竟然有一丝丝伤感,小时候帮忙捡麦穗、花生交税费的日子将成为永远的回忆……

2011年,我的小家有了新的生命,女儿出生了。母亲已经六十岁了,父亲也退休了,他们依然辛勤耕作,操持着家庭。再回老家,柏油路笔直,城乡公交车四通八达,村里有了幼儿园、大型超市和交易市场,家里用上了空调、电脑、液化气、太阳能,父母亲也有了自己的手机,最重要的是他们也享受了社保和医疗……农村在强大中国的背景下悄然变化着……

2021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向着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父母亲已过花甲之年,基本告别农村生活,在县城购置了小院,每天接送孙子孙女,闲暇了去打牌,跳会儿广场舞,周末一家人开着私家车到老家田间地头转转看看。母亲说现在的日子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这要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等孙子们大了,她和父亲要继续回到农村老家颐养天年,因为这里面是他们的根,对于农村出生的我们又何尝没有这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向往。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让我们看到了农村更为美丽的前景。现在的老家,人居环境亮化美化净化,村里建有办公楼、文化室、活动广场,每到傍晚村民都会集中在广场上唱歌跳舞。农业种植机械化、信息化,手机可以遥控喷洒农药,灌溉施肥,可以电商交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已渐渐远去,农业农村现代化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从一艘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代又一代农民见证着农村的变迁。作为党校的一名教员,我一边宣讲着党的农村政策,一边真真切切地感受着乡村巨变。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乡村振兴战略鼓舞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指日可待,那时的乡村定会是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大美世界。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必将引领中华民族更好走向未来。作为八零后的我们正值壮年,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立足本职,踏实奋进,时刻将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建功新时代,迈进新征程。


来源:中共漯河市委党校(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