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标本兼治 推进以案促改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31 浏览次数: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市委统战部机关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最近,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我市围绕谢连章、杨国志、张军佑、孙保民、胡杰等5起案件,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市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7月12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进行了专题部署,马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我们还传达了“福建省莆田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原专职副会长廖明来违纪违法案件”,这是发生在我们统战系统的案例,更需要我们高度警醒,也充分说明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惩治腐败更不能有“盲区”。下面,根据市委有关要求,我就以案促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认清意义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是省纪委部署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

(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就是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在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弱、零容忍态度不改变的同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就是在案件查办后,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发案规律,找准制度漏洞,做好执纪审查后续文章。通过以案促改,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惩治腐败的成果,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真正把标本兼治落到实处。

(二)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是严管厚爱干部的重要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从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刻的历史教训中总结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培养一名领导干部比培养一名飞行员的花费还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组织倾注的精神和精力。但是,一着不慎,毁于一旦。不管你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功罪不可相抵。”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其意义就在于用好“四种形态”、前移反腐关口,在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时刻自警自省,强化敬畏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在于通过深挖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止权力滥用,从而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三)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是推动攻坚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漯河仍处在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市第七次党代会进一步作出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的战略部署。现在全市上下正按照党代会部署,奋力推进六项攻坚,包括脱贫攻坚、环保攻坚、转型发展攻坚,更加需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腐败问题侵害党委政府形象、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毒化社会风气、妨碍经济发展,败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必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不断加大预防治本力度,进一步汇聚起全市上下全面深化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正能量。

二、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关键要引为镜鉴,切实抓好整改。这次省纪委要求我市深入剖析谢连章等5起违纪违法案件,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目的就是要警示和教育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从这5人违纪违法的案件中得到警醒、引以为戒。

一要坚守理想信念。理想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是主心骨、是“总开关”、是精神支柱。廖明来的问题最早就是因为“内心失衡,总是埋怨自己的单位太寒碜,是被大家遗忘的角落,贪念在心里疯长。”由于贪欲膨胀,最终坠入贪腐的万丈深渊。因此,我们一定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改造自己,更加自觉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牢记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打牢为官从政的思想根基。

二要严守纪律规矩。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和执行的铁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纪律抛在脑后,纪律观念淡漠,导致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廖明来的案例就很典型。他先后15次索取或收受贿赂,不但来者不拒,甚至明目张胆地索取;他还赌博成性,屡赌屡输,屡输屡赌,因赌博输掉了100多万元;他把“骗”作为生财之道,常在人们面前吹嘘自己“有关系”“能办事”,越“骗”越多、越“骗”越大;他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恶意透支信用卡近20万元。这些都是严重违反纪律、违反法律的行为,最终因犯贪污罪、受贿罪、信用卡诈骗罪、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对一名党员来讲,纪律和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是成长道路上的“安全带”,是一种特殊的关爱和保护。我们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意识,始终不越雷池、不踩红线。要严守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牢底线,树立高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

三要正确行使权力。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组织给的,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谢连章等人就是缺乏对权力的正确认识和应有的敬畏,随着贪欲的日益膨胀,权力失控、权力滥用、权力腐败,最终无法自拔,给自己带来了灭顶之灾。比如孙保民利用职务便利,在承揽工程、房产开发、工作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私利,收受现金812.9万元,都是没有正确行使权力的结果。我们要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道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对权力心存敬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来为人民谋利益。

四要理清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这给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怎样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我们必须清楚,“甘蔗不能两头甜”,选择从政就不要想着发财,选择发财就应去合法经营,这是硬道理、明规矩。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不存在有偿服务这种逻辑。像廖明来就是时常借工作之名,利用“台属”关系和“会长”官衔与一些商人来往,在不正当交往中逐渐失去警惕、放松要求、失守底线。作为统战干部,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要求,与企业家可以有交集但不能搞交换,可以有交往但不能有交易,既不能当企业遇到困难需要解决时刻意远离,也不能在为企业服务中谋取私利。要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做到尽职尽责、清清白白,同时,也要引导民营企业家做到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五要树立良好家风。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很多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往往有“家族腐败”因素,贪腐“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比如,张军佑放任儿子利用自己职务上的便利,承建广告牌出租、小区塑钢窗、土地整治等工程项目,从中获利。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亲情观,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管教家属子女,引导他们自强自立、遵规守纪,绝不能纵容家属子女干一些不该干的事情。

三、要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是一项政治性强、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按照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把这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一要落实主体责任。部机关要切实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市委、市委统战部工作方案部署,精心组织推进。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整改措施,抓好自己和分管范围内的以案促改工作。要按照市委要求做好督导考核,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落实主体责任考核内容。

二要发挥教育作用。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以案促教、达到以案促改。要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反面教材,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教育,更加自觉地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教育警示,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不断强化不敢腐的威慑作用和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要注重建章立制。结合统战部门实际,从梳理职权事项、明确岗位职责、排查廉政风险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权力运行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部位,查找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着重从制度上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作为统战部,我们虽然没有具体的行政审批权,但也要紧盯资金、人事等重点环节,紧盯关键岗位,加强制度建设,真正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任务紧迫、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严字当头,切实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抓出成效,不断推动全市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文为2017年7月25日蒋志安同志在部机关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漯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