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统筹协调 奋力开创新时代漯河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统筹协调

奋力开创新时代漯河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漯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余  伟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重大。4月1日,漯河市统战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为今年全市统战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总体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围绕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和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奋斗目标,紧扣凝聚人心,突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完善体制机制,发扬斗争精神,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在履职担当中争先出彩,在从严从实中锻造队伍,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做好2020年统战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一个遵循,服从服务两个大局,深入实施三大提升工程,统筹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牢牢把握一个遵循,就是统战工作要牢牢把握好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这个遵循

统战工作是特殊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工作部门,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时刻牢记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加强政治引领是第一责任,切实做到时时从政治视野来看待统战工作、事事从政治高度来推动统战工作、处处从政治效果来评价统战工作,特别是要始终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指导和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教育和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根本遵循,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确保把牢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服从服务两个大局,就是服从服务好全国全省统战工作大局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两个大局

一方面,要服从好全国全省统战工作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既严格遵循方向,又大胆探索创新,高标定位,高树目标,敢于在全国全省统战领域争先进、创品牌。各县区委统战部,要认真梳理梳理工作,仔细谋划谋划业务,既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更要跳起来摘桃子、奋勇争先,力争每个县区每年都有一两项在全省有亮点有影响的特色工作。另一方面,要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战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落实到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上来。要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意识,切实做到党委重大决策不缺位、党委重大活动不缺席、党委重要要求不缺失。树立中心意识、一线意识,保持主动状态、一线状态,自觉将统战工作放到落实“四三二一”工作布局、推进“四城同建”、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中谋划推动,努力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树好统战形象、展示统战力量,奋力争先出彩。

三、深入实施三大提升工程

一是深入实施宗教治理提升工程。要学深学透《宗教事务条例》,构建好“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格局。要建强用好乡村“两员”队伍,巩固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深入实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提升工程。广大民营企业在漯河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受疫情影响,要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必须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释放大抓真抓强烈信号,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复工达产,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发挥统战部门“了解情况、协调关系、凝聚共识、广泛联络”的独特优势,谋划实施一个“河南归谷”建设计划、组织一次营商环境千企万人评活动、落实好一项制度(市县党政领导联系非公企业、商会制度)、建设一套企业问题收集解决反馈机制、组织好一次观摩考察对接(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实地观摩考察对接民营企业)、选树好一批典型(收集选树一批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正面典型)”的“六个一”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是深入实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升工程。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协助其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创新举措、改进工作。持续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大走访、广交友、促发展”活动,对全市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加大培养使用力度,做好人才储备。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从严把好党外人士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探索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评价,制定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评价体系,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这项长远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四、统筹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政治协商工作。组织落实政党协商计划,坚持落实好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制度。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市委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意见》,开展民主党派“深调研、献良策、建诤言”活动,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搭建用好各类平台,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职能,展现新作为、创出新业绩。

二是统筹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筹备召开全市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支持民族聚居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年度完成对19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走访调研,积极争取用好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大力发展民族聚居村扶贫产业,助力全市少数民族人口早日脱贫。贯彻全国、全省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建立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涉及民族宗教因素舆情的监测、分析和处置。

三是统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落实谈心交流制度,引导发挥优势作用,充分依靠各级党组织,发挥有关行业协会、学术团体、群众组织等作用,紧密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引导他们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发挥聪明才智,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咨询服务等活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推动市、县(区)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开展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调研,摸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底数,建立市、县(区)重点人士数据库。

四是统筹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支持爱国力量发展壮大,做好重点人物和重点社团积极引导工作;围绕今年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豫台经贸洽谈会、两岸智能装备制造论坛等重要节会,集中推出有影响力的经贸交流活动,深化经贸文化交流;持续吸引更多港澳台和海外资本、技术、人才向漯河集聚;依托许慎文化园、陈星聚纪念馆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动漯河与港澳台有关高校、中小学加强交流互动;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开展考察交流、寻根拜祖等活动;切实掌握港澳台和侨务工作情况,突出联系工作的针对性、导向性,建强工作平台、完善工作网络,形成多方共同发力的协同机制和规模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