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 凝心聚力促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5-02 浏览次数:


旗帜鲜明讲政治  凝心聚力促发展

漯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蒋志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统战干部,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内涵实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讲政治的行动自觉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统战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我们更要把政治的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把讲政治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一是要提升认识。《准则》明确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全市统一战线党员干部要切实提升对讲政治重要意义的认识,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从而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政治素养、道德水平,使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当前,要牢牢把握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注重把握党外人士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外人士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动发声,为十九大的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要维护核心。要坚持以“四个意识”为引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要把握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重点发力的抓手。《准则》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突出了党内政治生活在新形势下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准则》规定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敢于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担当精神,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强调党员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市委统战部作为为党委、政府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政治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统战部门的法宝作用,努力在服务大局、助力中心上主动担当、竞作贡献。

一是要贯彻决策部署。战工作的核心是掌握政策、落实政策。目前,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大政方针已定,省委、市委也出台了具体政策,下步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要把抓政策落实贯穿于今年各项工作始终,对统一战线大政方针政策作一个系统全面的梳理,看看落实情况怎么样,逐一拉出清单,认真研究解决,切实推动各项政策在我市落地生根、成效显现。

二是要聚力六项攻坚。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了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持续推进“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助推六大攻坚就是统一战线要围绕的中心,要服务的大局。全市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深化“凝聚力建设”行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总抓手,围绕助推六项重大攻坚、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创业创新、精准扶贫等重要任务,不断彰显统一战线新作用、新作为。

三是要统筹工作推进。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统战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需要我们不断夯实基础、统筹推进。要着力“亲”“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着力抓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着力抓提升,全面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抓交流,广泛凝聚港澳台海外力量;着力抓基础,做好事关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在工作推进中,要明确创新、落实、服务、严实的要求,确保全市统战工作规范有序、科学高效。

三、加强规范,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大政绩意识

全市统一战线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自觉坚定地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要解决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准则》,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有效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注重解决量大面广、表现突出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着力解决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问题。全市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准则》,必须针对这些问题,着力加以解决,特别要结合我市统战系统实际,对照《准则》要求,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及其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二是要不断改进作风。统战工作主要是做党外人士的工作,统战部门的工作作风直接反映党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大力弘扬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的作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统战工作当成崇高事业,把履职岗位当成人生舞台。特别是在与党外人士交往中,要正确处理好公交与私谊的关系,牢牢坚持“亲”“清”二字,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切实以自身一言一行树立统战干部良好形象。

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完善符合党规要求、体现统战特色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和管理,规范权力的运行和使用,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出现问题严肃处理,切实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发扬党内民主,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关注干部思想,加强干部培养,大力倡导事业为重、实干为本的导向,努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统战干部队伍,努力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富民强市加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该文章根据4月5日蒋志安部长所作的主题党课略作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