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要求 提升新水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8-18 浏览次数:

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统战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年上半年,中央统战部举办了高规格的全国统战部长培训班,省委对统战工作进行了高规格的调研检查,市委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市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需要我们着重做到“四个重在”。

一、重在抓落实。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再好的思路举措不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年初制定下发的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明确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需要我们突出重点亮点,分清轻重缓急,切实抓出成效。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省委调研检查组反馈意见,重点抓好党外干部配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争取在一些关键点上有所突破;多开展一些有影响、有震动的活动。二是要强化政策督导。突出抓好中央《条例》、省委《意见》、市委《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落实,特别是要对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贯彻落实统战政策情况开展调研检查。三是要突出各项重点。帮助民革、九三、农工党三个市委做好换届工作;持续做好市县两级工商联换届工作;组织举办“丝绸之路招商行”活动,持续开展“民企助才”、“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等活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开展对“十佳党外知识分子”的表彰宣传;抓好“大调研”活动,多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二、重在抓创新。统战工作领域广泛、点多线长,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我们结合实际,在推动创新上狠下功夫、打造亮点。一是要抓好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我市网联会成立后,开展了不少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一方面要不断总结经验,坚持好的做法,比如:开展“网上看漯河”系列活动;另一方面要注重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不断探索新举措新方法,进一步增强网联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团结带领网络界人士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要抓好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要团结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希望他们能“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简言之就是希望他们接好父辈的班,成为真正的“创二代”,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索。三是要抓好基层统战工作。随着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基层统战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前不久,我市在城市社区和部分行业系统探索成立“同心服务站”、基层统战工作网格化等做法,受到了省委调研检查组的关注和肯定,值得我们认真总结、深入推进。

三、重在抓服务。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方式,照顾同盟者利益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经验和原则,作为统战部门,主要是要为党外人士搞好服务。一是要加强联系沟通。结合实际对党外代表人士进行经常性的联系走访,了解他们的心声,倾听他们的呼声,关注他们的利益,传递他们的声音;二是要帮助解决问题。对党外人士思想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工作上的难处,要尽心尽力地帮助解决,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说明原因;三是要完善服务体系。对党外人士的服务不能随意而为,要坚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和完善的工作体系。如:市工商联近年来建立了教育培训、信息宣传、融资担保、法律维权、校企合作、政企交流等六大服务平台,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重在抓队伍。做好各项工作,关键靠人、靠队伍,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一是要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我市党外代表人士“5251”工程(50名领军人物、200名骨干队伍、500名代表人士队伍、1000名后备队伍),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联系服务,完善出台我市党外代表人士考评体系,建立完善的代表人物库,把优秀党外人才时刻掌握在手中。二是要抓好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战干部代表党做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一言一行直接代表和影响着党的形象。要结合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关键在学风、作风方面狠下功夫,积极创建“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此文摘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志安6月28日在全市统战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略有改动)

 

 

来源:漯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