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张志刚赴尉氏县十八里镇申庄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7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张志刚深入尉氏县十八里镇申庄村,对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张志刚首先在仓王村抽查了部分贫困户档案,并与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委班子进行了交流。

抽查档案过后,张志刚还专门到贫困户吴铁信家进行了走访。据了解,吴铁信自幼患有小儿麻痹右腿落下残疾,在扶贫帮扶前,吴铁信是村中出名的难缠户、信访户,家中贫困,其本人虽也曾经营过一些小生意,却都以失败告终。其前妻也因家中贫困而选择离婚,女儿出嫁后,家里只剩下老母亲、年幼的小儿子和他三人相依为命。2014年5月,经过申庄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入户核查,符合贫困户识别标准,后经县镇两级审核,吴铁信正式识别为贫困户。

十八里镇党委副书记、申庄村脱贫空间责任组长朱红霞了解到吴铁信家中情况,多次到家中和他长谈,从他的小儿子聊起,谈孩子的将来,说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帮助他树立起了脱贫的信心。

坚定了脱贫的决心后,吴铁信在农闲时,从网上教学视频自学了石膏彩绘娃娃制作技术,并利用政府补贴的20000元创业资金建起石膏彩绘儿童玩具加工作坊。

“作坊建立之初,我闷头研究彩绘娃娃制作技术,只想着制作的娃娃质量上去了,一定不愁销路,但是现实很快给了我当头一棒……”吴铁信对张志刚副主席憨厚的一笑,那时候没有销售渠道,满屋子漂亮的彩绘娃娃销售不出去,投资的钱眼看就要打水漂。这时候驻村工作队给他带来了好消息,在村委会、工作队的帮助下,吴铁信来到县里的电商扶贫培训班开始了实用培训,学习结束后还被推荐为申庄村的电商管理员,通过电商平台,没过多久,彩绘娃娃就打开了销路。2019年刚过完年,在尉氏县商务局许伟超书记牵头下,他与田誉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将申庄村及邻村约30多万斤早熟洋葱、大蒜、土豆,通过拼多多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并且,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比市场价每斤高出0.03元的收购价格。到目前为止,已帮助贫困户卖掉农产品10多万斤成为了尉氏县名副其实的贫困户电商第一人。说到这里,他有些激动的告诉张志刚副主席:“现在我的彩绘娃娃作坊一年可收入25000元,而且现在销路越来越好,光荣脱贫指日可待,我这房子也翻盖好了,现在家里电视、电脑、冰箱、空调、无线网啥都有了,前段时间还给俺儿子买了个那个啥,对,vr眼镜。这段时间我还想着把院子里全部搭成彩钢棚,这样的话就算是下雨也能在院子里做彩绘娃娃,扩大产量,多招几个村里的贫困户,带着他们一起脱贫。我还在快手上看到一个光伏厂的广告,打算把家里的屋顶都铺上光伏,家里用电啥的也都解决了。如果不是国家的好政策,这些是俺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啊!”扩大生产,带领更多的人走上致富的道路;安装光伏,改善家里的居住环境。吴铁信的梦想很简单,但我们坚信,他靠着勤劳的双手,质朴的情怀,明天一定会更好!

来源:民革开封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