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家大咖云集汴京论剑 聚焦产教融合推动职教发展 开封市2020年首届产教融合职教峰会论坛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尹杰 报道 6月19日下午,来自天津、江苏、山东、河南等地的众多职业教育专家云集开封, 参加开封市2020年首届产教融合职教峰会论坛,聚焦深化产教融合,探讨如何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开封职业教育发展出谋划策。我市各大中专、职业院校的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论坛活动。

此次论坛活动是开封市2020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推进大会暨首届产教融合职教峰会的重要内容,论坛邀请相关主管部门领导、职业教育专家、开封市各大中专院校、龙头骨干企业等,以“聚焦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主题,针对开封市产业特点,就“推动产教融合机制创新,瞄准重大需求,构建融合发展平台,建立长期互信共赢运行机制,通过校企、校地深入合作,推动科技、产业、人才、教育的深度融合,形成更有效率、更具优势的产教融合职教发展模式”进行探讨。

峰会论坛活动由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由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开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开封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创新大中专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提升院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6月19日下午,出席峰会论坛的嘉宾在中州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中华厅举行了分论坛活动。国际会议中心的分论坛活动由开封大学副校长赵辉主持,围绕论坛主题,论坛邀请的重磅级嘉宾纷纷展开主题演讲,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李国桢教授主讲了《现代学徒制应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江苏省政府咨询专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单强教授主讲了《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和质量评价研究院院长袁洪志教授主讲了《破局就业难,深度引导就业能力提升》,腾讯云行业教育总监、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理事长徐一立主讲了《新工科推动计算机就业变革》。

在中华厅举行的是由开封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的《区域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活动,郑州财经学院教授、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可担任主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祝玉华主讲了《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黄河科技学院工学部教学科研室副主任、教授李聚轩主讲了《产教融合战略指导下的地方大学发展路径》,开封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洪喜主讲了《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丁惠平主讲了《产教深度融合高端引领培养技能人才》,开封市现代科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窦玉青主讲了《如何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发展》,中联重科重机股份有限公司CEO助理兼开封工业园副总经理阎旻主讲了《加强产教融合、共育优秀人才》。

本次峰会论坛采取主题发言、专家访谈、现场互动交流等形式,专家精心准备,带来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思考和学术成果;听众认真聆听,积极与专家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及如何创新大中专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大家畅所欲言,论坛活动热烈活跃,参加论坛的听众纷纷表示,各位专家的主题演讲紧贴职业教育发展实际,介绍了最新的理念与教育实践经验,令人受益匪浅,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和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开封手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