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统情(第二十六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8-30 浏览次数:

本 期 导 读

   

一、本地简讯(P1)

二、上级要闻(P11)

三、他山之石(P12)

四、统战百科(P13)


   


一、本地简讯

 

1.市委统战部:(1)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带领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八调研检查组来到开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调研检查。斯塔对开封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希望开封市委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切实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在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建设中的法宝作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市委书记吉炳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继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副市长张松文等参加调研。(2)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为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按照市委统一安排,近日,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会议通报了上年度部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继刚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3)广东佛山市统一战线考察团来汴考察。由广东佛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朝阳与佛山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组成的佛山市统一战线考察团来汴交流考察,并召开两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涛主持座谈会。(4)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三个党小组分别召开党风党纪组织生活会。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三个党小组分别召开党风党纪组织生活会。此次组织生活会以“严守党规党纪,争做‘四铁’党员”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全体党员从学党章中提高党性觉悟,锤炼铁一般的信念;从学系列讲话中坚定政治方向,锤炼铁一般的信仰;从学党规党纪中严守政治纪律,锤炼铁一般的纪律;从做合格党员中强化宗旨意识,锤炼铁一般的担当。

2.杞县:(1)县委统战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近日,县委统战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2)县委统战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近日,县委统战部邀请工商联界、民族宗教界等部分政协委员,对杞县行政审批改革及专业市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3)陈广升督导推进大用集团孵化基地建设情况。近日,杞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广升在工商联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到大用集团孵化基地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陈广升详细了解了孵化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和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4)陈广升调研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情况。近日,杞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广升带领工商联负责人深入产业集聚区家家福面粉厂就近年来企业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调研,集聚区相关负责人陪同。(5)陈广升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8月22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广升、统战部副部长谢辉带领侨联主席张卫东、台办副主任李林等,深入城关镇东关居委会走访慰问台侨属安西仁、胡国栋等,祝贺他们乔迁新居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必须用品。(6)陈广升进村入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8月23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广升,统战部副部长谢辉深入到西寨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7)陈广升参加高阳镇民主生活会。8月24日下午,高阳镇党委班子成员召开了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广升到会并对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指导和要求。(8)县委统战部召开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会议。8月25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广升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对“问责原则、问责对象、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主体、问责程序、问责时间”等作了详细规定。要求全体教职工通过这次学习受到警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3.通许县:县委统战部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近日,通许县委统战部召开科级以上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磊参加会议,部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 

4.尉氏县:(1)县委统战部召开信息员会议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信息宣传工作,近日,尉氏县委统战部召开信息员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部长吕金里主持,县委统战部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信息员参加。(2)县委统战部积极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日,尉氏县委统战部紧紧抓住工业污染源头治理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全面排查、夯实责任、强化督导,打响尉氏县工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3)县委统战部领导走访慰问贫困学生。近日,尉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宁华,政府副县长李冬,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吕金里,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卫红等人赴邢庄乡看望慰问优秀贫困大学生,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4)县委统战部领导走访慰问贫困户。8月22日,尉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宁华一行到蔡庄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看望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5)尉氏县强化乡镇统战档案管理工作。为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管理,尉氏县委统战部要求各乡镇将近年来的统战相关资料整理归类,确保统战资料“两专两严禁”,即建立专柜、专册,严禁资料随意外传,严禁因人事调整出现资料丢失现象,遇有人事变动应及时将档案资料移交下任分管人员。目前全县已有10个乡镇添配备了档案员,添置了档案专柜等设施,有效地促进了全镇统战档案规范化工作。(6)尉氏县“精准扶贫▪助学圆梦”凯华行大型公益活动举行。8月24日,由尉氏县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举办的2016年精准扶贫▪助学圆梦—凯华行大型公益活动隆重举行爱心企业凯华皮革有限公司现场捐资10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助力寒门学子顺利踏进大学校门、继续深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曹志力,县领导任洪河、韩治群、吴六零、徐莉、朱宁华、于大工、李冬出席活动。(7)企业献爱心 情暖特困户。尉氏县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发动非公企业参与全县精准扶贫活动,为解决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万汇龙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俭为在尉氏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邢庄乡雷家村村民雷陈鹏送去的8000元爱心款。(8)尉氏县非公企业资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8月25日,河南天隆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美荣、总经理王二民来到贫困大学生卢瑞芳、张志慧家中,分别将5000元爱心助学金送到他们手中,帮他们圆了大学梦。

5.祥符区:(1)贾琦调研黄龙产业集聚区民营企业。近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贾琦到黄龙产业集聚区开封万腾工贸有限公司等几家民营企业调研,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状况。(2)省民委副主任郭国志到祥符区朱仙镇清真寺调研。近日,省民委副主任郭国志一行在市民委主任吕孟锦、区民宗委主任刘辉等陪同下到我区朱仙镇清真寺调研。郭国志实地察看了朱仙镇清真寺,认真听取了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与刘学强阿訇及清真寺管委会社首们进行了座谈。

6.示范区:示范区工商联召开主席会长会暨“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会。8月26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召开主席会长会暨“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会。区工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夏宪勇,区工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潘献民,区工商联部分主席会长、区扶贫办负责人、受帮扶村代表、困难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7.鼓楼区:区委统战部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近日,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区委统战部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统战部党支部书记陈鹏起主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东参加会议。

8.龙亭区:(1)民盟开封市委到龙亭区调研民主党派工作。近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主委马同森、专职副主委侯慧芳带领民盟市委有关人员到龙亭区调研民盟工作开展情况。(2)龙亭区召开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8月22日下午,龙亭区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召开2016年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向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磊,市委统战部干部科科长赵毅敏出席会议。王卫平、龙攻、郑东方、杨永利、金新冬等党外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

9.顺河回族区:(1)顺河回族区召开2016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日,顺河回族区召开2016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区政协主席白炳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东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会议。(2)顺河回族区委统战部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8月24日,顺河回族区委统战部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顺河回族区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区各乡(街道、集聚区)副书记、主抓民族工作的副职,区委各部委、区直部门副职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10.市民宗委:(1)省宗教局副局长郭国志调研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清真寺。近日,省宗教局副局长郭国志一行在开封市民宗委主任吕孟锦、区民宗委主任刘辉等同志的陪同下到祥符区朱仙镇清真寺调研。郭国志实地察看了朱仙镇清真寺,认真听取了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与刘学强阿訇及清真寺管委会社首们进行了座谈。(2)开封市鼓楼区开展清真食品检查工作。为加强清真食品管理,加大清真食品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规范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近日,鼓楼区民宗委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清真汤锅早餐点、饭店、牛羊肉加工点和西司夜市的清真店面进行执法检查。 

11.民革市委:(1)民革开封市委召开十三届第八次(扩大)会议。近日,民革开封市委在市委统战部四楼会议室召开民革开封市委召开十三届第八次(扩大)会议,民革开封市委主委张志刚、副主委甘桂芬、洪斌,第十三届民革市委委员、各基层支部负责人、机关科级干部以上2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志刚主持,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涛、党派科长薄勇应邀参加会议。(2)民革开封市直联一支部开展挖掘北宋文化调研活动。近日,民革开封市直联一支部负责人张卫东邀请禹王台支部、财经支部支部主委和部分民革党员一行10余人,来到开封市重和宋官窑文化有限公司开展挖掘北宋官瓷文化调研活动。  

12.民盟市委:(1)民盟开封市委举办2016年暑期基干暨新盟员培训班。近日,民盟开封市委2016年暑期基干暨新盟员培训班开班。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主委马同森盟市委副主委刘海潮、王新国、侯慧芳以及来自全市各基层组织的骨干盟员和新盟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由民盟市委副主委侯慧芳主持。(2)民盟开封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委员会议召开。近日,民盟开封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委员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主委马同森,民盟开封市委副主委刘海潮、刘济良、王新国、侯慧芳,第十二届民盟市委委员以及机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同森主持。河南省政协常委、民盟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文化厅原巡视员、民盟河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董文建,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涛,民盟河南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民盟河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夏许峰应邀参加会议。(3)民盟开封市委与龙亭区统战部交流座谈。近日,民盟开封市委与龙亭区委统战部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马同森,中共龙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磊,民盟市委副主委侯慧芳,中共龙亭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劲松以及民盟龙亭总支部分盟员参加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李磊主持。(4)民盟开封市委副主委侯慧芳参加尉氏县精准扶贫培训会议。8月23日上午,尉氏县召开了精准扶贫培训会议,全县各村第一书记、各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各乡镇扶贫办主任等参加了精准扶贫培训会。民盟市委副主委侯慧芳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5)民盟开封市委召开第十二届十三次委员(扩大)会议。8月26日上午,民盟开封市委召开第十二届十三次委员(扩大)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主委马同森,副主委刘海潮、王新国、侯慧芳,民盟市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主委,担任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盟员,盟员中的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市委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同森主持。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涛、党派科科长蒲勇、干部科科长赵毅敏应邀参加会议。

13.民建市委: (1)民建开封市委第十二届二十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召开。民建开封市委在六楼会议室召开第十二届二十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开封市委主委王树强,副主委苏擎宇、秦奋、齐瑞云,民建市委委员,各基层支部负责人,担任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会员,会员中的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建市委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树强主持。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涛、党派科科长蒲勇应邀参加会议。(2)民建会员铁卉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近日,民建会员铁卉慷慨解囊,向我市第二十五中学高中毕业贫困学生任青松,捐助生活费帮助其完成学业,受到民建会内外的广泛赞扬。(3)民建会员积极参加我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8月23日,开封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中国侨联常委、致公党河南省委筹委会主委、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吉炳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继刚,副市长马璞,市政协副主席翟中州等出席会议。

14.九三学社市委:苗琛调研水质恶化预防工程龙子湖科研试验基地。近日,社开封市副主委、社河大委员会主委苗琛一行,冒着酷暑来到郑东新区龙子湖调研参观。在郑州龙子湖的5号水域,河南大学第四支社主委王新海正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利用暑假坚持进行水质恶化预防工程科研试验。

15.农工党市委:农工党开封市委召开第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近日,农工党开封市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农工党开封市委主委蒋忠仆,副主委郭书文、万琪琳、穆宏地,调研员兼秘书长平晓雯,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担任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员,党员中的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了会议。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涛、党派科长蒲勇、干部科长赵毅敏应邀参加会议。 

16.民进市委:民进开封市委四届八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召开。近日,民进开封市委四届八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在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四楼会议室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民进开封市委主委陈国桢,河南大学副校长、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民进开封市委副主委宋纯鹏,民进开封市委专职副主委蒋中兴及市委委员,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等20余人出席会议。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涛、市委统战部党派工作科科长蒲勇、市委统战部干部科科长赵毅敏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国桢主持。 

17.市侨联:开封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8月23日,开封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中国侨联常委、致公党河南省筹委会主委、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市委书记吉炳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继刚,副市长马璞,市政协副主席翟中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涛,市侨联主席黄海鸿等参加会议。

18.市工商联: 市工商联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近日,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召开以“严守党规党纪、做忠诚干净担当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曹志力首先代表市工商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其他与会人员分别对自身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进行了详尽阐释和郑重表态,并相互提出了中肯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二、上级要闻

 

1.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18日,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陶明伦就开好这次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主题要鲜明、态度要端正、剖析要深刻、批评要真诚的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陶明伦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接受各位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对照反思和谈心谈话情况,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查找梳理存在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

2.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战工作调研检查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 孙春兰出席并讲话。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18日召开调研检查动员部署会,启动对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部分中央部委、中管企业、中管高校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调研检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中央办公厅、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财办等相关部门同志约150人参加动员会。

3.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带队来豫调研检查贯彻统战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邓凯 陶明伦出席汇报会。8月24日,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带队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第八调研检查组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我省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邓凯出席汇报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陶明伦代表省委汇报了河南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4.谢伏瞻:会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调研检查组一行。8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带领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第八调研检查组一行,就河南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反馈交流。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副省长张广智参加会见。

 

三、他山之石

 

1.浙江余姚:出台统战工作任务清单。余姚市委办公室近日出台《全市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统战工作任务清单》。清单共列出市委统战部、宣传部、“两新”工委和市人社局、总工会、知联会及全市重点乡镇街道或社区等57个单位的63项具体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将纳入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效考核和市直部门共性考核,力争2年实现全市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统战工作全覆盖。

2.厦门思明:推动宗教场所消防设施改造提升。厦门市思明区近日出台《思明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设施改造提升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方案规定,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有改造提升消防设施意愿的区管宗教场所给予适当奖励。

 

四、统战百科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中原更加出彩凝心聚力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综述

(统战新语)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统一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各领域工作扎实开展,为服务全省发展凝聚广泛力量支持,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党管统战责任

各级党委坚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统战工作“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营造了重视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了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长的领导体制,为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提供了组织保障;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及时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制定《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成立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见〉重点工作分工(2016-2017年)》,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调研检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召开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巩固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推动全省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找准工作载体,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省委统战部把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作为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总抓手、总品牌,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专业专长优势,围绕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四个大省”、稳增长保态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提出了一批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服务对外开放。发挥根亲文化资源优势,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华商文化节、根亲文化节等重大活动为载体,广泛邀请海内外人士来河南参加经贸洽谈、寻根谒祖,积极开展“凝聚力建设河南行”、百名客商河南行系列活动。今年邀请港澳台海外客商800余人,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助力脱贫攻坚。动员统一战线方方面面的力量,通过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如期脱贫。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持续打造“博爱牵手”、“烛光行动”、“思源工程”、“同心康福”行动、“百千万健康行动计划”、“同心助教”、“致福·阳光关爱”、“送温暖献爱心”等特色社会服务品牌。动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圆梦”、“千企帮千村”等活动。截至2015年底,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的民营企业达13758家,结对村10936个,实施帮扶项目11477个,为服务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树立问题导向,有效破解工作难题

抓好解决问题的重要“窗口期”,紧盯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抓手,着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党委政府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经常性联系沟通渠道,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振发展信心;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座谈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会,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动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搭建政企对接、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的平台,搞好融资、法律、信息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持续深化“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举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题报告会,出台《河南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建立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交往政治生态。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抓手,着力解决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活动,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健全民族宗教领域问题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汇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以夯实统一战线人才基础为抓手,着力解决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党外代表人士推荐机制,及时发现培养党外人才,建立重点联系对象名单,目前已在全省建立2600余名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和582名重点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完善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选拔培养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加大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力度,确保中央“应配尽配”的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工作水平

坚持以创新理念引领事业发展,在做好传统领域统战工作的基础上,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创新机制,扎实推进政党协商。制定、落实政党协商计划,建立各民主党派省委直接向中共河南省委提出意见建议制度、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落实反馈制度、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完善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络、协商反馈等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创新方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聚焦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通过举办培训班、成立新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谊会等形式,着力加强教育引导,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连续三年邀请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列席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定期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听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大力宣传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创新载体,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工作载体建设,推动成立各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形式。发挥省五侨联席会议作用,以留学人员创业园为载体,吸引留学人员投身河南发展,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创造条件。

突出素质提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领会学习,实现学习教育和理论素养“两促进、双提升”,持续开展以考促学、以讲促学、以用促学,创新举办“人人论坛”,开展“学先进、树标杆、创一流”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深入践行“四讲四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注重整合台办、侨联、民族宗教等部门力量,抓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任务落实,服务改革发展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