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打造县域统战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兰考县委统战部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切入点,用“大机制”增强统筹力,用“大发展”增强贡献力,用“大和谐”增强向心力,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彰显了统战力量,在3月17日召开的河南省统战工作会议上,该县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单位介绍了经验。

围绕脱贫攻坚塑造“1+3”社会扶贫品牌。从2017年开始,该县探索了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为平台,以人居环境扶贫、巧媳妇工程、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模式,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工、青、妇、工商联、民政等部门各负其责的大扶贫机制,在全县建立了18家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对建档立卡户、文明户、无职党员、美丽庭院户等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积分评价体系,让群众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变被动接受为按需所取,通过劳动获得幸福和尊严,三年来累计发放积分券573万分,受益群众2.2万户,实现扶贫与扶志充分融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利用旧砖旧瓦旧木材,对全县1775户困难家庭进行“美丽乡居·设计扶贫”,既唤起了乡愁又留住了记忆;在全县105个村中开展“党建引领+三员联动”,激发了群众“明争暗赛”的内生动力;开展“不断线的风筝·三帮一助学扶贫”,争取助学资金357.5万元,惠及学生5860人;开展“百企帮百村”“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造血扶贫,新建、改建扶贫车间126个,带动就业5500人;开展“一果连四方·消费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 “同心兰考·光彩行”等活动,形成了“我劳动、我光荣,自己干、大家帮,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围绕乡村振兴塑造“乡贤+”品牌。紧紧围绕乡贤助力“党建+乡贤议事会”“快乐星期天·孝老爱亲饺子宴” “乡贤回归·乡村振兴”三个主题,利用名人故居和腾退场所建立14个“乡贤之家”文化阵地和3136人的新乡贤信息库,县、乡、村分别成立乡贤联谊会和乡贤议事会,先后有1218位新乡贤接力举办1896期“快乐星期天·孝老爱亲饺子宴”,惠及群众17万人次;开展“兰考乡贤看兰考”“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资引智、创新创业等活动,签约乡贤回归项目36个,投资额20多亿元,推动了更多年轻人“上山下乡”,促进了人才和资金的回流。每年开展“最美乡贤”“乡贤典范”表彰活动,通过颂传古贤、挖掘新贤、培育今贤,涵养乡贤文化,发挥乡贤作用,擦亮“乡贤+”品牌。

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塑造“亲清家园”品牌。依托兰考县格局商学院,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搭建企业家学习教育平台,先后举办企业家培训67期5900余人次;以“亲清家园”为平台,开通“政企直通车”,每月开展有县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企语沙龙”,架好“亲”的桥梁,打造新时代政商关系的观察站、亲清交融交流的服务站、营商环境的展示台;以“榜样兰考”“智慧统战”为平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促进统战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扩大朋友圈;每年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更多的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累计捐赠资金6847万元,尤其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兰考各界统战力量凝心聚力、奋战抗疫,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行业协会商会踊跃捐款捐物价值2131万元,提供了广泛的力量支持。

“做好新时代县域统战工作,必须时刻做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考时的殷殷嘱托,努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上最大限度的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兰考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广亮深有感触的说。

来源:开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