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多举措助力民企健康成长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9 浏览次数:

日前,以“倾听企业关切,汇聚发展智慧”为主题的兰考县“2020年第三期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双月谈畅谈会”在建业红天地大礼堂举行,这是兰考县助力民企健康成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兰考县注重发挥统战优势,不断探索新时期民营经济发展新思路,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凝聚了一批“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民营企业家,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省、市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在6月18日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现场会上,该县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兰考发挥统战优势,助力民企成长工作经验。

该县持续凝聚“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大竞争力”的思想共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意见》,成立111个由县级干部牵头的重点项目服务组,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民企成长工程列入县委中心工作,成立“兰考格局商学院”及“焦裕禄干部学院智慧讲堂”,县四大班子带头参加企业家培训,有力促进“两个健康”;成立县联合审验中心,项目立项到开工各项手续办理时间缩短至40个工作日;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会合一”例会制度,对项目进展、存在问题、项目需求等进行专题研究、高效协调、跟踪落实,确保在谈项目早日落地、在建项目早日投产、投产项目早日达效。

该县始终把企业家的能力提升作为兰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财富,出台《民营企业家成长工程实施意见》,探索实施以“兰考格局商学院”为平台,以“走出去、请进来、转起来、坐下来”为支撑的“1+4”培训模式,打造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全面提升非公经济人士凝聚力、创造力和向心力。

贴心的服务、优质的环境为企业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恒大家居特色小镇、富士康科技园,正大食品产业园,TATA木门工业园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兰考。县域治理“三起来”不断开花结果,非公经济占全县工业总值90%以上,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积极变化后,38个省市重点项目率先复工,3月底复工复产率达到100%,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民营企业已成为兰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臣”和“主力军”。

全县广大企业家、商会协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大局中大显身手,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主动参与“1+3社会扶贫”“百企帮百村”“同心兰考光彩行”“互联网+社会扶贫”等活动,产业扶贫累计带动15390户50817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贫困家庭中27727人实现转移就业,民企助力公益慈善三年累计捐赠6847万元,受益群众2.2万户,凝聚起了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开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