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以“四引四力” 扎实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中共兰考县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有关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为全县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大力推进,注重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我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形成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

兰考县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动员会会议精神,县级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兰考县民营经济“两个行动”和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成立民营经济“两个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民营经济“两个行动”。出台《兰考县关于开展“一联三帮”更好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十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兰考县“一联三帮”行动及“首席服务官”制度实施办法》,以精准得力的举措,扎实有效的行动,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 康”的热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培训引航练内力,构筑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领阵地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固定党日进民企”等系列活动,坚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完善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制度,耐心细致做好民营企业家思想引导工作。二是开展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以兰考民营企业学院(格局商学院)为平台,探索实施以“走出去学习交流、请进来名师授课、转起来企业互访、坐下来企业家沙龙”为支撑的“1+4”培训模式,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非公经济人士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向心力,截止目前已培训77期6520余人次。

三、坚持服务引路添动力,点燃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引擎

兰考县始终将“两个健康”作为开展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做实做深做细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以“一联三帮”专项行动为抓手,构建“1+3”责任体系,由39名县级领导领衔113名“三大员”,51名科级干部当好“首席服务官”,11名金融干部当好“首席金融官”,52名优秀后备干部当好“首席服务员”服务60家规上民营企业及商会代表,从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到投产运营提供全生态链专班服务。设立悬挂“首席服务官”信息公示牌,方便企业联系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树立“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开设《我是首席服务官》栏目,让大家更清晰地看到首席服务官就是企业的“店小二”,企业形象的“代言人”。线上与“共享兰考”小程序对接宣传惠企政策,线下编印惠企政策口袋书,列出政策落实清单,及时召开政策宣传培训会,真正打通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切实让“惠企政策”应知应尽、应享尽享。建立“一联三帮”专项行动工作台账,开展惠企政策落地问题清零行动,梳理企业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惠企政策诉求,汇总形成《政企沟通快车》专刊,梳理企业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惠企政策诉求事项11项,县纪委跟踪问效、定期通报办结率,助推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当好火车头,跑出“兰考加速度”。

四、坚持问题引导激活力,搭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快车道

兰考县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线上依托全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市“亲清连线・廉通企业”政企互通监督平台和兰考“智慧统战”平台,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线下以“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双月谈为平台,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梳理企业诉求清单,汇总形成《政企沟通快车》,建立诉求收集、分类交办、跟踪调度、办结销号等全流程工作机制,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截至目前2020年已开展4期,梳理企业诉求事项22项,涵盖金融支持、手续办理、政策宣传、企业用工、仓储物流、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目前已完成18项,正在推进4项。依托产业集聚区服务辖区民营企业的功能优势,打造全县“亲清家园”示范基地,集信息沟通、工作联系、关系协调、服务推进、活动展示等多方面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亲商平台,为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新型政商关系和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兰考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