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掬得满庭芳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上午,省民宗委副主任黄旭东、市民宗局局长吕瑞林等来到鼓楼区西司门办事处,将一块亮闪闪的“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奖牌颁发至西司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东的手中。这块奖牌,既是对西司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近年对民族团结工作常抓不懈的鼓励,也是对今后西司门办事处辖区全面奋进发展的激励。

鼓楼区西司门办事处位于我市老城区西部,我市西大寺、西皮渠清真女寺、西门教堂都在西司门办事处辖区。至今,该辖区内聚集了回、蒙、满等少数民族群众2300多人,大家在这片土地上守望相助、亲如一家。近年来,西司门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先后获得“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开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形成了氛围浓厚、和谐互助、颇具特色的民族团结工作模式。

“总体来说,我们通过自身强化、依托载体、打造平台等措施,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努力实现辖区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刘东介绍说。

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西司门街道党工委从自身“强化领导责任、强化方案落实、强化责任分工”,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西司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实际制订了《关于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形成了责任明确、分工具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格局。

凭借地域优势,西司门办事处在迎宾路打造了民族团结一条街,保留了象征民族团结的古皂角树。同时,还设置民族团结主题街区、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在主题街区、主题公园内设置涵盖民族文化知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团结故事等内容的设施或宣传材料,使民族文化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直观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谐共处、团结奋进的历史。

西司门办事处还在全街道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内,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组织开展“读经典文章、讲红色故事”活动,通过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红色教育故事,带领大家重拾初心、凝聚人心。今年以来,西司门办事处已开展宣讲活动200余次。西司门办事处还在辖区各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报告会,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让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国的历史性进步和光明前途,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西司门办事处还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族群众家中,深入宣传党和政府关于民族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询问少数民族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征求社区发展建议,让广大群众有参与感、获得感。“我们办事处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唱歌、舞蹈等群众文化队伍,定期到社区开展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把各民族群众的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凝聚到党的周围。”刘东说。

今年以来,西司门办事处积极组织开展“最美西司干部”“最美社区干部”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三好一文明”评选表彰活动,辖区12名少数民族群众参与“三好一文明”评选活动,其中4名少数民族群众受到表彰,极大促进了各民族群众参与区域共建的主动性,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2000年独自来到开封生活的维吾尔族群众依明,在社区、办事处、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做起了小买卖,组建了家庭。为了感恩回报社会,2018年,依明为市十三中30名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1万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可贵精神。

针对不同民族群众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西司门办事处在向群众送技能、送温暖的同时,搭建符合少数民族特点的下岗再就业、技术培训等服务平台,拓宽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渠道。近3年,西司门办事处在重大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近1000户,送去慰问品、助学金等20余万元,其中,涉及少数民族家庭近100户。为搭建民族服务平台,西司门办事处在机关、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开设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定期询问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在工作、生活、子女入学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尽力帮其解决,让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到每一户群众家中。

如今,西司门办事处已经营造了各民族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社会氛围,辖区干群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美好的明天而携手奋进。

来源:开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