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次数:

9月2日至3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到开封市,就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调研。调研组对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刘伟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副省长戴柏华,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谢玉安、张震宇,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等参加调研。

市领导侯红、高建军、秦保强、焦跃进、张松文、蔡松涛、刘俊杰等参加调研。

在开封期间,调研组一行来到开封城墙西北角至大梁门段、古马道遗址、半亩园精品民宿区、960文创园、开封城墙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段、“一渠六河”工程施工现场、“五馆一城”、恒大文化旅游城等地,现场察看并深入了解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开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开封调研时提出的“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这篇大文章”要求,同步抓好保护和开发,推动文化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把文旅产业作为“柱石”产业常抓不懈。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良好态势,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拉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在2018年分别达到6806.8万人次和602.2亿元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这两项指标分别增长18.9%和21.3%,展现了强劲增长势头。

3日下午,调研组在开封召开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委书记侯红汇报了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汇报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宋华平、花亚伟、张广东等作了发言,就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成绩和经验。刘伟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全省特别是开封文化产业发展进步很快,提升很快,成效巨大。

就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刘伟强调,要注重特色,科学统筹,对重点城市、重点文旅项目要予以重点关注、重点支持,带动文化旅游资源全面开发。要重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注重文化人才培养,注重文化产业发展与现代高科技的深度融合。要讲好故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娓娓道来讲好河南故事,讲好杨家将、包公、岳飞等开封故事,通过讲故事增强文化旅游的吸引力。要开发文化旅游产品,高水平研究策划推出一批魅力独具的文化产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要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戴柏华指出,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是全省的标杆,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在全省复制和推广。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思想认识,把文化旅游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要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加大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文化旅游发展支撑。

侯红说,开封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注重顶层推动,激活文化基因,健全了 “十个一”推进机制,探索了“五个全域”路径。坚持项目化运作,活化文化资源,规划引领谋项目,优化环境招项目,培育平台做项目,加强宣传推项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建设、城市建设与文脉传承、古城修缮与企业效益的关系,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本投身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新业态,持续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文旅“柱石”产业基本形成,“节会”“夜游”“动漫”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文化助推高水平开放效果持续展现。

侯红还就加大对开封古城等重点文物保护和开发的支持力度,统筹“老家河南”宣传推介,撬动高端文旅消费市场,明确和支持开封建设郑州大都市区“文化核”提出了意见建议。

来源:开封日报  开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