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第七次工作会议在汴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11月6日至7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第七次工作会议在开封召开,江苏、河南等8省文物局,南京、开封等14个已列入或意愿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的城市代表济济一堂,共商文化遗产保护大计,推进明清城墙联合申遗。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刘大明、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殷连生等出席会议。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公室主任金卫东主持会议。

市长、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建军说,八朝古都开封有着4100多年的建城史,现存14.4公里的开封城墙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代表性城墙,也是保存比较完整的中国第二大明清城墙。开封城墙见证着开封城的历史沧桑,其铮铮铁骨在岁月的洗礼中日益坚强,成为开封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长期以来,开封高度重视城墙保护和修缮工作,主导的《开封城墙保护规划》《河南开封城墙保护条例》《开封城墙维修方案》相继获批并实施,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启动了城墙周边环境整治项目,使开封城墙保护展示工作成为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化工程。希望各位专家分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先进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和开封古城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开封将整合全市资源,以申遗为契机,怀着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努力破解保护与发展的时代课题,让我们的明清城墙在传承文明、承载城市功能、融入现代城市发展中找到位置、体现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田凯指出,开封城墙参加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是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南省文物局在政策、经费、专家咨询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帮助、支持、推进开封城墙申遗各项工作。希望开封经过连续持久的开展工作,以城墙申遗为契机带动全市文博事业发展,寻求古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现代生活有机融合新路径、新方法,走出一条符合开封实际的文博创新发展之路。

刘大明对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中国明清城墙两度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表明该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和潜力,参与申遗的各城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墙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要让广大社会公众能够真切、实在地分享到城墙遗产保护利用的新成果。同时,希望各申遗城市加强联系,形成系列遗产联合申报的整体合力,努力开创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工作新局面。

会上,14个城市围绕加强文旅融合、预防性保护、监测管理、本体修缮、展示利用、对外交流等主题进行交流,各省文物局也提出了积极的指导意见。

根据国家文物局指导意见,本次会议对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文本、拟加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的开封等6座城市的城墙申遗文本进行研讨。会议还就城墙遗产的预防性保护、城墙的价值等主题举办了“城墙监测应注意的问题”“开封明清城墙——见证开封的成长”等专题讲座。

会上还举办了“看城墙、知开封”系列征文摄影和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和游客参与古城墙保护和建设的积极性。

来源:开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