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相约黄河”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走进开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十次全会精神,9月26——27日由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台湾中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等十余家两岸媒体的二十余位记者组成的“龙的传人·相约黄河”两岸媒体大美黄河联合采访团到开封进行采访。

在开封期间,联合采访团分别对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全国著名乐器村——徐场村,兰考县爱心超市,清明上河园、古马道遗址等地进行了采访。

9月26日,联合采访团来到兰考县,在焦裕禄纪念馆,大家了解了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治黄、治沙、治盐碱的英雄事迹,都被焦裕禄事迹所感动,深深地感受到了焦裕禄的情怀与当地百姓鱼水情深。在全国著名乐器村——徐场村,村中沿街挂满了小旗帜,在小旗帜背后的院落都藏着一个乐器作坊,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的李奕晴赞叹:“一来到这里就感觉就很不一样,之前见过的农村感觉每家都堆满了玉米,但是这里好像家家都有琴。” 村里70%的人员参与乐器制作,通过乐器制作,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建成了小康村。接着,大家走进了全国第一家爱心超市——惠安街道爱心超市,在爱心超市内,大家可以通过劳动获得积分来兑换物品,采访团的记者们感受到爱心超市不只是为了扶贫,更是一种鼓励勤劳、有爱、文明、互助的全新机制。采访团对兰考县的变化表示赞叹,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已毫无往日的样子。

9月27日,联合采访团到清明上河园进行了采访,他们观看了皇家乐典《宋廷·梦月》、包公巡视汴河漕运等实景演出,既感受到了北宋朝堂之上的视听盛宴,又感受到昔日汴河码头货船罗列、人声鼎沸的盛世风光。在古马道遗址,采访团直观的感受到了“城摞城”这一历史奇观,尽管有洪水肆虐,但一代又一代的开封人依然在此建城,采访团对开封人民打不倒、冲不挎的精神表示赞叹。

通过两天的采访,虽然时间很短暂,但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近年来快速的现代化发展令每一位记者深深折服,纷纷表示一定要多宣传开封、推介开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来源:开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