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参访焦裕禄纪念馆观瞻一代好官生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7 浏览次数:

中评社开封9月27日电(记者 海涵)9月25日,“龙的传人·相约黄河”两岸媒体大美黄河行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省兰考县。 

提到兰考,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焦裕禄和焦裕禄精神。作为兰考县曾经的县委书记,焦裕禄给兰考人民留下了太多财富。在兰考期间,两岸记者来到焦裕禄纪念馆,了解了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治黄、治沙、治理盐碱的英雄事迹。 

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在山东淄博博山县北崮山村的一个贫苦家庭。1946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焦裕禄被任命为尉氏县大营区委副书记兼区长。1954年8月,他相继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起重机厂机械加工车间进修,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1964年5月14日因肝癌病逝于郑州,终年42岁。 

1962年12月至1964年间,兰考县遭受了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在除“三害”的斗争中,为了取得经验,焦裕禄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总结出了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 

现如今,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兰考县的干部群众已经效治理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而正是焦裕禄带领群众为了防风固沙栽种的泡桐树,现已被培植成了河南的一个特色产业。截至2014年,兰考泡桐产业年产值已达60多亿元,全县泡桐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 

1990年7月15日,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首以缅怀焦裕禄——“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来源:中评网   开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