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家“获得感”为目标,开封市扎实开展民营经济“两个行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开封市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联三帮”更好地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十个专项行动,坚持以企业家“获得感”为工作目标,以落实党政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帮助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产业项目建设(即“一联三帮”)为工作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稳住经济基本盘。

在开展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活动期间,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秦保强了解到,河南万宝股份有限公司承租的经营用房在续签合同时,房租租金上涨幅度过大,未落实房租减免惠企政策。秦保强立刻要求尽快帮助解决河南万宝股份有限公司反映的问题。市委副秘书长孙浩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志军,先后联系示范区和街道办事处领导,经过组织企业和出租方当面沟通协商解决了企业难题,企业“获得感”满满。

兰考华兰家具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希望金融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得知企业需求后,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带领多个部门首席服务官深入该企业实地调研,在多次与县农商行协商后,确定了贷款方案。一是降低贷款利率。协调农商行给予华兰实业有限公司2000万元授信贷款循环使用额度,将该企业的贷款年利率由8.6%降为6.75%,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在企业提供贷款资料完备的情况下,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实现3-5个工作日内放款,企业“获得感”满满。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志军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开封市荣阳商贸有限公司贷款申请难问题。张志军详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和贷款申请难原因,协调联系市金融局将企业纳入了纾困企业名单,积极与交通银行等银行机构对接,帮助企业解决了低息贷款近1000万元。企业“获得感”满满。

开封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教育体育局局长陈卫锋到鼓楼区启智幼儿园走访调研期间了解到,该幼儿园教职工的稳岗补贴一直没有发放,园区门口的路面由于修路无法正常通行,对孩子的接送带来不便。得知该情况后,陈卫锋通过与人社局和办事处多方协调,截止目前,上半年的稳岗补贴已发放到位。经过与施工方协调沟通,确定了工程的具体通车时间。现幼儿园周边路面已畅通,企业“获得感”满满。

杞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星海在杞县世合型材产业园区调研时了解到该园区内由于污水管道不通、企业污水(达标)长期不能正常排放,雨水管道由于太细,遇到大雨天,园区内积水严重时,立即会同工信局、电业局公司、城管局等职能部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仅用3天时间,园区内污水管道全部接通,并增加2道雨水排放管道,彻底解决长期困扰企业的难题,企业“获得感”满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志军表示,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专项行动的开展和我市“一联三帮”更好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十个专项行动的实施,使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营商环境的优化,重在找准着力点。我们要坚持从企业家“获得感”不够中对标对表找差距;坚持以“店小二”的心态问需于企业家;坚持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找不足。聚焦企业的痛点有没有纾解,难点有没有化解,办事赌点有没有疏通。要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的原则,营造出民营经济更好的发展环境。

来源:开封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