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以“强服务、惠企业、优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由于对政策不了解,园区一直没有申报电费减免。在县“一联三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建立了服务专班,到企业宣讲惠企政策,主动为我们理清误区,表示铝型材加工的部分环节并非高耗能,可以享受电费减免政策。并且主动帮助我们联系电力部门办理相关业务,选择更优惠的用电套餐,极大减少了园区生产负担。”杞县铝型材加工园区负责人满意地说。

今年以来,杞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为出发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以提升企业满意度为重点,以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为落脚点,狠抓政策落实,在危机中育新机、开新局,与民营企业共克时艰。

强服务,让“一联三帮”更见实效。按照“对口联系”“一企一策”的方式,成立服务企业专班,由副县级领导牵头分包联系重点工业企业,乡镇领导班子分包联系辖区内工商企业,县工信、财政、税务、金融、发改、商务、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企业网络。发放政策“口袋书”及调查问卷2000余份,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发现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通过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领导小组、职能部门联合办公等形式予以解决,从“店小二”的服务方式转变为“保姆式”服务方式。目前县乡两级领导干部237分包联系246家企业,为民营企业解决突出问题21个。

减税费,助力各行业加快复苏。围绕支持疫情防控的“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政策和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免征全县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免减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和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截至目前,杞县累计减免税费13602万元;为全县367家企业免征基本养老保险4498万元,260家企业免征事业保险费158万元,383家中小微企业免征工伤保险费72万元。

增信贷,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瓶颈。开展好企业融资“点对点”周会商行动,精准搜集汇总企业的融资需求,建立金融纾困企业名录和融资需求清单,引导各类金融机构降低申贷门槛,简化办理程序,方便企业贷款,增加流动资金。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精准企业贷款9笔,金额1.34亿元;累计为171家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4亿元;组织申报河南省“861”金融暖春行动企业144家,已全部入库;引入蚂蚁金服集团,开展“普惠金融+智慧县城”项目,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已向我县授信24.4亿元,贷款金额2.38亿元。

降成本,保障企业轻装上阵。严格落实企业降成本一揽子政策, 继续实行“欠费不断供”措施,将工商业电价降低5%的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截至目前,为全县大型工业企业优惠电费326万元,一般工商户优惠电费389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稳就业,为企业提供双向服务。县人社部门牵头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行动,建立“点对点”服务企业联络站,配备专职服务指导员20人,集中为企业发布招工信息,累计解决用工难题3000多人次。同时,实施“职业教师入企业”培训计划,为企业职工进行现场培训,内容涉及消防知识、职业道德、大国工匠、日常操作和现场指导等新型学徒制培训,凡是学员完成规定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将给予企业每人5000元的政策补贴。现与龙宇化工、熙朝铝业等20多家企业达成培训协议,开展学徒制培训196人,组织企业参训749人,申报以工代训奖补6家176人。

优环境,打造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邀请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对我县营商环境实施第三方评估,对涉企职能单位进行打分排名,真实反映我县目前营商环境现状;印发《关于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非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充分发挥省民营企业诉求平台、市“亲清连线·廉通企业”政企互通监督平台,完善县企业投诉平台建设,目前全县36家相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42家涉企部门入驻该平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分类交办、跟踪调度、办结销号。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一窗统办”。实施投资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间一百天“三个一”改革,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杞县民营企业实现逆势增长。目前,全县共有民营企业52300多户(内资企业798户,私营企业1039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954户,个体工商户36180户),比年初增加2000余家,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来源:杞县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