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工商联:引导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学习考察,热情高涨。河南省开封市工商联日前组织企业家开展考察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活动。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志军,市工商联副主席刘晓丽及市工商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县区工商联负责人、企业家代表50余人参加活动。

考察团首站来到鼓楼区余店村,余店作为开封市乡村振兴示范带试点之一,通过整合闲置房屋和土地资源,打造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考察团企业家无不被传统村落的美丽蝶变所震撼。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朱仙镇岳庙广场和祥符区西姜寨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古韵十足的民俗文化、共享农庄、民宿区。企业家们认真观摩鱼菜共生大棚内“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农业新模式,不时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示范带建设运营模式和新做法。

在河南渤海电商产业服务有限公司P2C产业电商运营中心交易大厅,大厅屏幕上显示着大蒜、花生等农产品的实时交易数据。据讲解员介绍,企业平台把农民种植的大蒜、花生等农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效应。大家一致认为P2C产业电商运营交易模式,为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实地考察结束后,开封市工商联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工作会随即召开。会上邀请开封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陈斌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封实践”作主题分享,陈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字方针,对开展乡村振兴的精准定位、产业人才支撑、完善后续保障机制、金融业支持、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讲解了开封探索与实践。

张志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目前,开封市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有序推进,“1+6”示范带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规模、结果上,都凸显成效。彰显了开封市打造“1+6”示范带决策的前瞻性和正确性。通过考察可发现,无论民宿还是种植的模式都可复制,各市、县、区工商联要引导民营企业家紧盯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这也是贯彻开封市组织工作会议“企业家全员参与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目前,开封市工商联的16个执委、常委小组明年要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紧盯一个乡村振兴项目,副主席、副会长也以小组为单位,参与乡村振兴。

张志军强调,目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方面,文化旅游是开封市的强项,但在文化旅游产业链上还存在短板,要取长补短。坚持以乡村振兴“1+6”示范区为示范引领,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封模式”,带动该市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出新出彩。

来源:开封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