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委统战部多措并举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中共河南省开封市委统战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用好主题教育“牵引器”筑牢思想基础。市委统战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始终将学习教育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关于支持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安排,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方案,印发学习资料,引导全市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市知联会把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向党外知识分子发放《榜样》书籍,引导学习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奉献精神;征集35篇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出版《开封新出彩》文集作为教育学习材料发放。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开封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区、各行业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5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进思想共识,为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汇聚强大正能量。

发挥主题教育“助推器”完善组织建设。健全细化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管理,推行双月政治理论学习、会长轮值、年度述职等制度,推动知联会规范化建设;加强调研走访,在有条件的县区、高校成立知联会,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建强队伍夯基固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摸清底数、建立信息库,制定教育培养规划,着重培养中青年无党派代表人士。组织开展全市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研,拟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推动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开展“知联开封”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无党派人士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微信群开展议政建言教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此做法得到省委统战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认为开封市的经验做法可复制推广,在全省具有示范效应。

用好疫情防控“试金石”巩固教育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开封市知联会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力量。全市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响应、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捐款捐物380万元。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广大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又心系学校复课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市知联会领导班子又号召动员全市广大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市知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募捐活动,累计捐款2万余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捐赠给市十四中和市二十五中,助力学校复课复学。抗疫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市知联会会员、市中心医院ICU主任张文学驰援武汉逆行出征,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进一步擦亮了“知联开封”工作品牌,扩大了影响力和美誉度。

来源:开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