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助力脱贫攻坚有“新”意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24 浏览次数:

琴筝和鸣,余音袅袅。8月20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的“桐新乐联盟”举办的“奋进正当时,奏响同心乐”主题活动,奏响了新阶层人士服务乡村助振兴的“新乐曲”。

“桐新乐联盟”是兰考县新阶层人士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平台,也是兰考新阶层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近年来,随着兰考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一大批围绕民族乐器“做文章”的新阶层人士在堌阳镇集聚、成长。兰考县委统战部以“凝新心、汇新智、聚新力、献新情”为工作理念,把民族乐器产业中的新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成立“桐新乐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改革开放40年来,徐场村从“一地鸡毛”到琴瑟雅音传天下,由贫困村一跃成为中国民族乐器专业村;徐场村人用一丝一弦改写了自己的命运,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之路。如今,徐场村拥有80多家民族乐器生产企业,并已形成乐器制造的产业链。目前,徐场村制作的泡桐面板占据全国95%的市场。徐场村60%以上的村民都开有制作民族乐器的家庭作坊,其余村民也几乎都在村里的作坊打工,民族乐器生产的从业人员达1200多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53人,年产值达到1.2亿元,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来源:开封市委统战部 作者:李军涛 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尹文玉 兰考县委统战部新社会阶层股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