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建立组织 完善制度 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2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开封市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强化引导、完善制度、建立组织、发挥作用,深入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引导,汇聚同心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先后选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上级统战部门组织的培训,举办3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参加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及知识竞赛,组织各类研讨交流会,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开展“我新我行我出彩”事迹征集宣传活动,先后征集21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事迹,通过大河网、根在中原开封站、开封知联微信公众号及网络交流群,广泛宣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先行先试、同心同向、追梦筑梦的出彩故事,激发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圆梦筑梦。

二、完善制度,精准施策

建立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精准施策。一是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市领导联谊交友范围,目前已有19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与17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联谊交友。二是建立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25家市直单位为成员单位,共研共判、合力部署。三是出台《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重点工作方案》,督促做好相关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四是出台《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方案(2018—2020年)》,纳入党外干部培训计划,每年配备专项经费开展素质提升工程。四是联合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律师行业统战工作新提升。五是联合市网信办出台《关于开展全市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把新媒体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建立组织,搭建平台

按照“组织起来”的工作思路,推动市、县区两级联谊组织全覆盖。2017年7月,成立了开封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作为党委联系网络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凝聚网络界人士的重要载体。2018年5月,成立了开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涵盖民营、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代表。目前,开封已有5个县区成立了新联会,下一步将尽快实现联谊组织市、县区全覆盖。

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多次组织深入到郑州等地学习考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同时,为解决工作力量问题,市编委批准成立了开封市知联会秘书处,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4人,联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四、凝心聚力,发挥作用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统一战线考察团,围绕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进行实地考察,看变化、谈感受、建诤言、献良策。去年人大、政协换届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省人代表5人、省政协委员5人,市人代表46人、市政协委员55人,在更大平台、更广阔空间发挥作用。

新联会、网联会积极开展公益服务活动,把会员组织起来,弘扬正能量,树立好形象。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社会扶贫·爱心助学”活动,捐款35000元,帮助35名困难家庭学子完成学业。新联会副会长单位市义工协会,仅2018年开展各项公益活动191次,累计参加人数3000多人次,累计行程33000多公里,为282名品学兼优的乡村贫困生发放213200多元助学金,为乡村小学捐书7500多本,建成15个“流动爱心书橱”,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来源:开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