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9月22日晚,夜色下的西姜寨灯光璀璨,在安静的白玉河东岸,参加中国开封第一届乡村振兴散文诗大赛颁奖典礼的诗人们来到月季小院,乘兴展开“乡村振兴与散文诗”座谈会。会议由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散文诗学会副会长刘海潮主持,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杂志社主编龚学敏,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河南省散文诗学会会长王幅明,星星诗刊杂志社副主编干海兵等嘉宾出席会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诗人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的乡村振兴散文诗大赛举办的非常成功,为全国乡村文化振兴的推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面对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开封坚持“规划先行,试点推进,模式探索,特色彰显”,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开封模式”,本次乡村振兴散文诗大赛充分展示了开封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的巨大成就。

同时,诗人们表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举国上下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他们将顺势而为,依靠《星星散文诗》,将开封作为全国乡村振兴散文诗创作的试点。他们认为,当前散文诗的最大问题就是虚无缥缈,浮夸而缺少质感,必须予以摒弃。要在现实语境的支撑下,放大格局,聚焦乡村振兴,介入生活,关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不缺位,不错位,用诗人独特的感悟和敏锐的思考,讴歌新时代,畅想新生活,让乡村振兴与散文诗互联互通,不断拓展散文诗的现实视野,创作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上升到一定高度的散文诗。

最后,刘海潮进行总结发言,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第一,要充分识举办全国乡村振兴散文诗大赛的价值和意义,响应中央和省市的号召和部署,做好一个诗人应该做的事情。第二,要通过大赛的举办,树立信心,坚定方向,善于总结,争取把大赛办成一个品牌,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第三,希望四川作协、星星诗刊以及与会的获奖诗人在以后的大赛中继续关注开封,支持开封,关心帮助开封的散文诗创作。希望开封本土诗人紧抓机遇,充分利用全国乡村振兴散文诗大赛这个平台,多学习,多思考,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散文诗作品,让开封散文诗走出开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民盟开封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