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开封市鼓楼基层委员会参观考察州桥遗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

12月25日,农工党开封市鼓楼基层委员会组织党员参观考察了开封市州桥遗址发掘现场。市人大常委、农工党开封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蒋淇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著名考古专家、开封市博物馆馆长葛奇峰,为党员们从专业角度详细讲解了有关州桥的历史演变、文化底蕴以及发掘工作的重要意义。

州桥,始建于唐朝,那时叫“汴州桥”,五代称“汴桥”,北宋时改名“州桥”,也称“天汉桥”。宋代汴河流经东京的里外城,河上有桥十三座,州桥最为壮观。当年州桥“两岸夹歌楼,明月光相射”,每当月明之夜,银波泛泛,皎月沉底,故被誉为“州桥明月”,是汴京八景之一,也是历朝文人墨客笔下的精美之作必不可少的景色之一。《水浒传》中杨志卖刀怒斩牛二这一幕就发生在开封州桥上。明末州桥毁于水患,被淹没于地平面以下6米之深。

发掘州桥遗址并建立州桥地下博物馆对研究宋代国际大都市文化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蒋淇对挖掘工作高度关注,与现场党员们一道对建设州桥博物馆谏言献策,为开封考古发掘做出努力和贡献。

来源:农工党开封市鼓楼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