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网络文明行为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


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全面推进焦作网络文明建设,特制定焦作市网络文明行为准则。

一、坚持价值导向,塑造主流思想。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家国和民族情怀,树立焦作主人翁精神,唱响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创作传播有思想、有价值、有内涵、有温度的网络作品和信息内容,培养文化新风尚,拓展道德新空间。

二、坚持文明理性,提升网络素养。培育新时代网络道德风尚,着力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充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提升正确用网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积极参与网络公益活动,倡导随时、随地、随手做公益,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决抵制网络违规失信行为,共同推进诚信焦作建设。

三、坚持行业自律,依法诚信办网。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积极履行行业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倡导健康有序发展。不发起、不参与违法违规行业网上投票排名,不违规开展行业领域网上社会调查,不违规办网,不违规用网。不违规注册名称,不违规发布信息,不过度获取信息,不参与不正当竞争。

四、坚持增强防范,维护网络安全。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坚持依法依规上网,不随意在网络上泄露个人和他人隐私,不点击不明链接,自觉抵制网络欺诈、造谣、诽谤、炫富等不文明行为。坚决同网上歪风邪气作斗争,抵制防范网络沉迷,积极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

五、坚持以文育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广泛传递崇德向善精神力量,让优秀文化充盈网络空间,讲好焦作故事,展示新时代出彩焦作人形象。

六、坚持示范引领,网络文明你我同行。坚持共建共享,踊跃参与网络文明建设,践行网络行为准则,争做焦作好网民,引领网络文明风尚,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营造全社会支持、宣传、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中共焦作市委网信办

                                                                                                                                  焦作市文明办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