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五部曲”奏响“百企帮百村”新乐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博爱县通过奏响“五部曲”,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开展,动员和凝聚全县非公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精准扶贫活动中,使贫困群众真正在社会上有地位、生活上有依靠、就业上有支持、精神上有安慰。

奏响宣传发动“引导曲”。自2016年7月启动“吃苦挑战·爱心接力--我们一直在行动”公益实践活动以来,博爱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及时跟踪调研帮扶进度,总结帮扶成果,挖掘帮扶典型。除了借助“根在中原”网站、“我为博爱代言”和“博爱统战”公众平台发布信息外,还通过发放宣传页、制作版面、举办演讲比赛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真正让“百企帮百村”活动深入民心。尤其是今年7月12日开始的“博爱有爱”抖音挑战赛,以村企结对帮扶、励志、慰问、关爱等“百企帮百村”素材作为拍摄主题之一,推动新媒体在脱贫攻坚中的不断普及和有效运用。

奏响部门联动“协作曲”。该县成立了立以县委副书记为指挥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为组长的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设计、组织发动、协调联络等工作。该县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科工信委按照牵头分工,督促检查企村结对情况,实行每双月一汇总一报送一通报制度。同时,协调发改委、人社局等部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等服务,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形成“分工不分家,各尽其能,各司其职”的良好局面。

奏响政策推动“导向曲”。博爱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科工信委、扶贫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博爱县爱心驿站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在资金奖励方面给予支持。

奏响培训带动“壮筋曲”。博爱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引导、确定帮扶企业在贫困村建立劳务培训基地,为贫困户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全县38个结对企业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公益扶贫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重点解决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难问题。依托博爱县电子商务起步早、发展快、带动强的优势,把以前的单一培训优化为立体式培训,电视、沙龙、实操等手段齐发力。截至2018年6月底,全县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463场次,培训人员约3.16万人次,其中贫困人口4197人,做到了应培尽培。

奏响平台驱动“奋进曲”。结对企业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全县贫困户达10户以上规模的村(街)建立“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爱心驿站”生活物资服务点,负责筹集善款资助建设、后续物资款补充,贫困户可凭积分领取基本生活所需物品。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按照每户约1万元标准,三峡益众新能源公司和海华纺织有限公司为崔庄村崔振彪、豆军福等6户贫困户进行房屋改造。继续开展“吃苦挑战爱心接力——博爱一直在行动”公益实践活动,为315户贫困户送去了慰问品,救助孤寡老人30人。在今年的“博爱有爱”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中,伊赛牛肉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捐助20名贫困户大学生,工商联10个常委企业各出资5000元捐助10名贫困大学生。


来源:博爱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