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提升人居环境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修武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商工委联合开展“百企帮百村”改善人居环境工程,推动全县118家企业与34个省级贫困村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以房屋修缮、院落整理、厕所改造等方面为抓手,不断提升贫困户人居环境。

一是高度重视,坚持谋划引领。该县成立“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制定《“百企帮百村”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到兰考学习先进经验,深入贫困村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召开各乡镇征求意见会,逐一讨论贫困户实际情况,确定帮扶模式,完善工作方案,多层面、全方位推进各项提升工作。

二是定位精准,坚持结对帮扶。坚持“申报人必须是登记在册的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不是危房,且自愿改善”的原则,组织引导结对企业对所帮扶的贫困村中家庭环境较差的贫困户,采取“多企帮一村”“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的方式,一企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实现村企结对帮扶全覆盖。

三是激发热情,坚持调动积极性。邀请企业家到贫困户家中,实地查看所帮助贫困户的生活现状。采取“主动认亲、村企互动、方式自由、随时监督”等方式,企业家主动到贫困村认“穷亲”,对户结对,在施工过程中,企业家们可以随时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让企业家的钱花的明明白白,也让让贫困户们尽早住上“暖心、舒心”房。

四是组织有力,坚持多措并举。为加快村企结对进度,该县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商工委组成督查组逐乡督导,促进村企对接。督导组坚持日日统计摧进度,周周公开比进度,对乡镇、村、企业反应上来的问题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改造资金约130万余元,需改造完善的126户,已有38户改造完成,46户正在施工,42户已确定整修方案,全县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在8月上旬全面结束,让贫困户居有其屋,轻装上阵奔小康,为全县脱贫摘帽奠定扎实基础。


来源:修武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