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委统战部巧用“四字诀”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修武县委统战部巧用“领、选、实、稳”四字诀,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用好统一战线资源,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领”字,画好凝心聚力“同心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巩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相结合,举办统战干部学习研讨、统战各界人士专题培训,引导推动全县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忆峥嵘岁月 强使命担当”等主题活动10余场次,推动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推动全县统一战线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突出“选”字,建好统战队伍“人才库”。在全县广泛开展党外优秀人才推荐摸底工作,及时掌握包括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党外后备人才底数,建立党外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储备优秀年轻党外干部49人,其中,科级干部20人,一般干部29人。同时及时了解和帮助党外代表人士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及合理诉求,做到以情暖才、以情留才。

发挥“实”字,架好服务发展“连心桥”。牢固树立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的理念,全力支持“工业强县”建设。一方面,开展“访民情、纾民困”入企走访大调研活动。先后深入河南鑫宇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星凯电气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落实落细惠企助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系统梳理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编印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民营企业政策汇编》等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口袋书”2000余份,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宣传惠企政策及送政策活动50余次,有效推动惠企服务见成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好“稳”字,巩固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突出“大团结、大联合”这个主题,学习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积极开展“结对子”“一家亲”等民族联谊活动;在宗教界开展“讲认同、守法规、正教风”活动,经常性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培训,持续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和指导,牢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促进形成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


来源:修武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