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6月29日,市委统战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鹏主持会议并作专题党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马波、葛玉堃到会指导,部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武晓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玉柱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的署名文章《把握规律: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内在要求》。

随后,李鹏以《学习统一战线史 铭记百年奋斗路 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事业新局面》为题,按照历史发展脉络,从大革命时期的民主联合战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新时代的爱国统一战线等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统一战线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教训。

李鹏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历史是分不开的,以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联合战线”的决议案为开端,统一战线到现在已有百年历史。它跨越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贯穿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不懈奋斗过程,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谱写了光辉篇章,成为中国共产党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历史证明,什么时候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什么时候忽视了统一战线,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作为统战干部,我们每个人都要学统战、用统战,要正确把握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规律,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把握统一战线重要工作对象的发展特点和规律,通过对规律的探索、总结和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职的大统战格局,真正把各方力量、各界人士汇集在党的大旗下,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专题党课,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统一战线历史,要不断汲取经验教训,把握统一战线规律,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