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境外势力休想借用宗教撬动中国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2 浏览次数:


西方一些媒体和组织,还有少数政客近来频频攻击中国的宗教事务,指责中国一些地方政府“打击基督教徒”,并继续攻击新疆的治理,威胁动用所谓《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进行制裁。

中国公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每一个中国人可以自我选择成为某一宗教的信徒。与此同时,宗教事务需要依法管理,在一些地方,有少数人违反管理规定组织非法宗教活动,而不是按照相关法规开展活动,这种情况必须受到治理。

西方舆论故意把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事务的管理对立起来,将中国依法开展的宗教治理诬称为“打击宗教信仰自由”。这种干预的目的是要让宗教事务脱离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最终形成某种“政治上的独立性”。西方一些势力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地下教会”的发展,其用心中国人不能不高度警惕。

中国国内的宗教信众可以实事求是地体会,他们的宗教信仰有被打扰过吗?管理所涉及的都是教会存在和登记方式、神职人员的任命、宗教场所的合规等问题。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同时存在多个宗教,管理当然不能松懈,广大教众对此应当给予理解和配合。

客观说,中国的广大信众对国家宗教现状是普遍认可和肯定的。看看多少国家都存在不同宗教和不同教派的冲突,如果中国的各种宗教不处在国家体制的统一领导之下,而是各行其是,突出自我,那将意味着多么大的整体失控风险。对这一点,绝大多数人都很清楚。

境外势力以激烈态度干预中国宗教事务,基本都没安好心。幸亏中国很强大,那些势力在外面瞎嚷嚷,只能施加一些舆论压力,但他们对中国搞长臂管辖的梦想始终是泡影。如果中国是小国,或者孱弱不堪,西方说不定早对中国采取了强制性干预行动,中国或已大乱。

所以发展好自己,把国内的各项工作做好,让国家的综合实力不断上升,是我们抵御外部干涉的基础。发展自己的力量,比同国外干涉者进行角力更重要。加强国内的团结,比博得西方舆论的好感更有意义。

中西之间存在严重意识形态分歧,地缘政治因素更隐藏在一些境外势力对华态度的背后。现阶段让外界全都理解中国的宗教事务,几无可能。所以中国人一定要耳根子更硬一些,在宗教管理方面有主心骨,坚决依法行事。

另一方面,我们也无需因受到西方势力干预的刺激,凡事与它们对着干。我们应当做的就是坚决拒绝外部势力的任何无理干涉,以切实管理好宗教事务和团结广大教众为目标,该依法怎么做就怎么做,尽最大努力实现全国各地宗教事务的和谐有序。

所有中国人都应该清楚,国家是保护我们每一个群体及个人正当利益的最外部的一道屏障,维护国家治理的权威是所有中国公民的义务。无论是出于宗教原因还是任何其他原因,我们都不应做国家治理的破坏者,更要防止自己被外部势力干预中国事务所利用。

中国与境外一些势力围绕宗教事务的摩擦将是长期的,我们的干部需要有信心,坚决藐视来自外界的各种鼓噪。我们的民众、包括各宗教的信众也要有信心,坚决跟党走,跟着国家走。我们所有人都首先是中国人,我们的利益根植在这个国家里,对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