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三实”推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04 浏览次数:



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是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体现,是博爱县“五大创建”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博爱县委统战部着力突出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这条主线,努力开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一轴两城五区”战略凝聚广泛力量支持。

在打造品牌上用实劲。提升“邘新社亲”品牌,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提供鲜活范例。按照“四个一”(围绕撰写一篇报告文学、创作一部电影或电视剧脚本、拍摄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制作一组网络微视频)思路,挖掘内涵,深入创作。目前,邘新社亲“四个一”创作组在开展为期10天的调研后,相关制作已展开。丰富外延和内涵,动员民族村街学习“邘新社亲”经验,与周边村缔结睦邻友好关系村,开展以“干部互访、村民互帮、经济互助、发展互享”为内容的回汉村街联谊活动,扩大回汉村街联谊范围,将传统的社亲内容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和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推进落实上出实招。从3月份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就建立了月碰头工作机制,各创建工作成员单位对照创建职责和任务,逐项落实创建要求,强化工作措施,及时解决问题。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六进”活动为载体,在全县4个乡镇(街道)、6家企业、10个民族村(街)、26所学校、35处宗教场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活动,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标准、时间节点,推进工作的开展。

在创新宣传上下实功。采取群众乐见的宣传方式,进行常态化宣传,通过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联谊活动以及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书画展览等文娱活动,使“五个认同”的理念深入人心。面上宣传,以版面、墙体标语及宣传车酷走队、发放宣传册等手段,进村街、进企业、进活动场所、进宗教场所,广泛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点上宣传,在公园、汽车站、机关、学校,通过灯箱、宣传栏、主题班会进行宣传。特色宣传,选择西关村、大新庄村、闪拐村等民族村(街),结合党建宣传,制作固定宣传标识,正在有序推进。共出动宣传车50余车次,刷写墙体标语60余条,悬挂横幅1000余条,发送手机短信1.5万余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


来源:博爱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