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委统战部做好“加减乘除”抓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保护好广大教职人员和信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修武县委统战部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压紧压实部门、乡镇、场所、教职人员四方责任,切实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防范,强化机制。印发《全力做好民族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当前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今冬明春工作重点和要求,建立形成“县级统一组织、各乡镇分片协调、各宗教场所全面参与”的三级联防联控机制,坚持一手抓风险排查化解、一手抓风险源头预防预控,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求各场所通过建立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减”少风险,强化排查。健全《宗教活动场所日常巡察制度》和《宗教事务联合执法机制》,成立由统战、民宗、消防、住建、文广、市场监管等单位组成的督查小组,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健全完善安全监测、排查、预警、应急等工作机制,压实四方责任,抓实“一周一巡查一报告”制度,做好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场所自查、常规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重点针对场所疫情防控、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以及用电、用气安全等情况,及时排查整治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房屋安全等级鉴定,并按照“一所一档”标准建立安全档案,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180余人次对14处宗教场所开展检查。

“乘”势宣传,强化教育。常态化开展宗教界人士和基层统战干部安全常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各宗教场所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在场所内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信教群众冬春防火意识,营造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舆论氛围。目前,已累计发出宣传信息6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2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邀请消防救援官兵对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开展消防演练,帮助他们了解掌握灭火扑救、组织疏散和逃生自救等方法技能,提高规避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除”去隐患,强化整改。全面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动态分类管控化解,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报告。同时,对上报事件实行挂单销号,直到隐患全面排除,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截至目前,共查出电线裸露、设备老化及墙体破损等安全隐患11条,当场纠正问题9条,责令限期整改2条。同时,严格落实督查机制,组建专项督查组查看整改措施落实、工作人员值守、防控工作状态等情况,确保层层落实责任,条条进行销号,做到真查真改,有效提高了宗教场所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隐患排查治理有成效。



来源:修武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