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委统战部“四微”建设促进民族宗教和谐稳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0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修武县委统战部以“微组织、微平台、微机制、微窗口”建设为工作抓手,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创新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一是构筑微组织,健全管理网络体系。加强上下联动,纵向建立县、乡(镇)、村三级网格管理格局,设立网格长198名,网格员416名,对辖区内的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无缝隙、全覆盖的规范化管理。强化左右协同,横向建立统战、民宗、公安、教育等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管理网格机制,形成了共同协作,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二是创立微平台,打造融合宣传阵地。投资30万元成立了“民族宗教服务站”,拥有图书阅览室、文娱活动室、文化展示墙、民族宗教宣传栏等。每年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举办一次民族宗教知识讲座、一次宗教人士座谈会、一次科技下乡活动,一台文艺汇演、一次医疗义诊活动。

三是形成微机制,夯实服务工作基础。建立和完善党委与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系制度、结对走访制度、“一对一”恳谈制度等,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与宗教界代表人士每月一次进行沟通交流,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研究对策。

四是开设微窗口,营造团结进步发展氛围。严格依法办事,加强服务管理,对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一视同仁、不分彼此,一个标准办理政务事务。2019年至今办结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现场办结率98%,群众满意率达100%。



来源:修武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