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侨联架实三座“桥”抓好侨务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


修武县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总体思路,积极服务大局,扩大联谊交流,架实三座“桥”扎实做好基层侨务工作。

架实“联系桥”,摸清侨情。坚持以“侨”架桥,加深侨胞侨眷的联系、增进认同,通过“三联”模式全面掌握侨情底子。一是联“人”,县委统战部联系各乡镇和重点侨胞侨眷,乡镇联系各村和辖区内重点侨胞侨眷,村级联系辖区内所有侨胞侨眷,通过三级联系实现全覆盖。二是联“事”,对分包联系人员,每半年走访一次,通过拉家常,做好政务咨询、涉侨法律政策宣传、民意征集等服务。三是联“难”,实行“六必”联系制度,新的侨胞侨眷必联系、家有重大变故的必联系、家庭生产生活困难的必联系、家庭存在矛盾纠纷的必联系、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必联系、海外亲人回来探亲必联系,通过“六必”联系制度,开展“滴灌”精细化服务,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娘家人”。

架实“关爱桥”,凝聚侨心。坚持为侨服务理念,把问情问需问策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一是建好线上“侨胞之家”,依托互联网、微信等方式推送政策和信息,组织侨胞收看2022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密切联系重点华侨华人、海外留学生及国内家属,提供“云咨询”,向国内家属赠送医用口罩,延伸为侨服务手臂,拓宽为侨服务广度。二是做好线下“暖侨行动”。去年汛情疫情以来,向全县侨界发出倡议书,号召他们将抗洪抗疫成果传递给海外亲友,走访慰问3名受灾严重的侨界群众;逐一电话联系修武籍境外华侨和海外留学生,动员9名滞留海外修武籍人员通过网上办公的方式处理国内业务,暂缓回国计划;协调帮助1名在修华人做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

架实“文化桥”,汇聚侨力。积极开展海内外联络联谊,不断促进侨胞与家乡的乡情亲情,增加他们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一是指导云台山成功创建“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提升景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合力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修武云台山在海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侨文化的传承发展。二是借助创建“旅游+”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广泛注入美学理念,推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借助人缘、商缘和文化优势,做好“人心回归”工作。三是借助以修武县岸上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建设模式,以大南坡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以电音节、花朝节、冰雪节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宣传好修武的投资环境,引导在外人士热爱家乡、回报家乡,让他们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实践者。



来源:修武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