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委统战“三个着力”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沁阳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两个健康”,强化“三个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方针,全力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牢牢把握民营经济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组织20余名民营经济人士到宋学义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喜迎二十大、民企心向党”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发挥“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和各工作组作用,开展经常性形势教育,强化政策宣传,加强政治引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二是着力服务发展。紧扣“两个健康”主题,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深化“万人助万企、一联三帮”活动。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全国工商联、省市工商联“网上课堂”、怀商学院专题课程等学习20余次。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帮纾困”活动,主动与民营企业对接,倾听企业心声,宣传助企纾困政策,了解企业“急愁盼”,同时加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建设,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做到有诉即办、有诉必办,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民企”活动4期,帮助民营企业规避法律风险,教育企业职工增强法治意识,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与沁阳市人社局等单位举办2022年“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春风行动招聘会,超威公司、都氏集团等150余家企业入驻招聘,企业提供1000余个工种、100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大力开展怀商回归工程,实现了人才回乡创业、资金回流、企业回建。

三是着力扶危济困。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下发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向民营企业发出“万企兴万村”行动倡议书,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入“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动员引导民营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99公益日”慈善捐赠等活动,共捐款捐物800余万元;组织民营企业开展“沁阳有爱”捐资助学活动,累计募集善款2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近80名。


来源:沁阳市委统战部